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报】热土潇湘三调忙——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纪实

  时间:2019-08-13 15:16

 波 唐 慧

  烈日炎炎的8月,三湘大地持续35℃以上高温。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此时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湖南省长沙市城南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即使节假日夜深人静时,7层~11层的办公室也依然灯火通明。120名省级核查技术员自5月起,不分昼夜,集中开展省级核查,严守全省调查成果质量“生命线”。

  刚刚在长沙参加了全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回头看”推进会议的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三调办负责人,回到工作地后都没“闲着”,明确任务——继续对前阶段三调成果数据查漏、补缺、改错、补证;明晰目标——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级核查。

  组织发动、初始建库、试点先行、全员参与、全野外调查、全面核查、工作“回头看”,从2018年全面启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至今,三湘大地三调工作“热潮”,一浪接着一浪……

  站得高——

  坚持党委主导部门参与,三个“前所未有”组织推动

  三调工作是我国进入新阶段新时代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一项政治任务。湖南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全局高度,站在贯彻党中央精神、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国家立场的高度,重视力度前所未有、保障力度前所未有、推进力度前所未有。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三调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心。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多次过问、研究三调工作。省长许达哲亲自签批《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的通知》,多次组织召开省政府常务会、省长办公会研究三调工作,并在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副省长陈文浩担任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组长,每月调度一次情况,随时听取汇报,解决问题。省政府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纳入各市(州)政府绩效考核内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在每次党组会议或厅务会议上,都着重强调三调工作,经常组织开展重要问题研讨,带队开展工作督导。

  “要充分认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这项工作的成败,将直接影响未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格局。”2018年9月26日,陈文浩在湖南省三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省、市、县、乡四级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含乡镇所),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管委会、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相关负责人等近9000人参会。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层层落实各级政府责任,层层召开动员大会,组建工作机构,开展专门培训,均以政府名义印发了工作方案,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其中30多个县(市、区)政府“一把手”担任三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市、县三级财政全力支持三调,全省已批复经费11.36亿元,其中省级2.26亿元。

  沉得下——

  坚持成果质量生命线,“三调湘军”不达目标誓不收兵

  “我宣誓: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精神,秉持国家立场,严守国家信用——全力以赴做好三调各项工作。”

  3月11日,湖南省国土调查技术服务单位300余位法定代表人齐聚一堂,庄严宣誓。

  “以集体宣誓形式推进三调工作,是借鉴了国家宪法宣誓仪式,以此在全省三调从业单位和人员中树立强调三调权威,进一步增强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确保三调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确保三调数据成果真实有效。”湖南省三调办负责人说。

  正是在这种崇高使命感、高度责任感的驱使下,湖南各级各地以生而有幸、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三调工作:

  省三调办、省三调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三调工作进行反复、深入研究。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将三调作为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的重要基础,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先后组织各类专题会议100余个,构建了五级联动、县为主体、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组织模式,制定出台了全省工作方案、技术实施细则、成果质量全过程控制方案等20多个。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科学理念,针对自然资源管理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与矛盾,在国家任务的基础上,立足“两统一”职责,新增了开发区土地利用、各类自然保护地范围界线、各类自然资源分布情况摸底等专项调查。同时,允许各地结合管理需求,因地制宜增设专业、专项调查。澧县增加了“旱改水”资源专项调查、浏阳增设了花炮企业用地专项调查,株洲增加了农村房地一体化调查。

  全省迅速掀起三调“千人大会战”。湖南省自然资源厅10余家直属单位作为技术支撑全力投入三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7000余人全程参与调查,6000余名技术人员日日夜夜参与逐地块野外核查及数据库建设工作。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纷纷抽调技术专干组建三调办公室,全省三调办工作人员总规模达1600多人。他们常年坚守在三调工作一线,特别是在全野外调查阶段,每天7点起床上班、晚上12点下班、每周工作7天成为常态。进入7月后,按照全国三调办统一部署,针对省级核查组发现的普遍问题,全体工作人员全力投入成果核查工作,不达目标誓不收兵!

  立得起——

  坚持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帽子牌子面子里子一齐抓

  《湖南警示通报16个县市区和4个技术单位》《湖南16个县市区及4家单位被警示通报》——7月30日,《中国自然资源报》《法制周报》《湖南日报》、新湖南、大湘网、今日头条、《潇湘晨报》等媒体纷纷聚焦湖南三调工作,“16个县市区及4家单位被警示通报”成为当天新浪微博热搜词汇。

  “三调工作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政治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地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精神,秉持国家立场,严守国家信用。坚决落实陆昊部长提出的‘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十六字要求。”湖南省三调办多次强调。

  为确保调查成果真实可靠,真正“立得起”,湖南坚持帽子、牌子、面子、里子一齐抓:

  严格责任追究,实行数据挂钩考核。在每个调查区设立第一责任人,对三调数据的真实性实行分级目标责任制,将数据的真实性与干部考核任免挂钩,对于虚报、瞒报调查数据的,按相关法律规定追求当事人法律责任,并对领导追究相应的行政责任。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分别带队,多次到全省14个市(州)进行专题督导,有力促进了全省工作进程。

  严格监理责任,建立终身追责制度。下发专门监理方案,在全国率先把监理工作纳入三调质量管控的重要环节,并建立三调成果质量问题终身追责制度。

  严格资信管理,建立“黑名单”制度。建立了省级核查通报约谈制度,明确对市县级主体责任失职、省级核查整改不力的地区给予警示约谈和通报批评,对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调查成果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技术单位,将其列入省三调失信“黑名单”。

  严格技术管控,建立质量管控体系。通过“五个统一”确保成果质量:一是统一技术路线。充分总结4个先行试点县(市)经验,全面推广“内外业结合、全野外核查”的技术路线。省本级投资8000多万元,组织近2000名技术人员分县制作了国土调查初始库。二是统一质量控制模式。坚持“全员培训、持证上岗、逐级监理检查、质量终身负责”的质量控制模式。省级组织专题培训11期,累计培训人员超4000人。三是统一调查软件。全面推广“国土调查云”软件,解决了调查员掌握标准不统一、调查难题无处问的问题。四是统一成果控制机制。各地层层构建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制度,实行每周通报、每月例会、不定期会商的工作机制。在成果核查阶段,从核查程序、内容、方法等方面,构建系统完备的质量管控体系,确保每一组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展得开——

  坚持数据驱动以点带面,形成能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湖南三调工作现阶段最可复制、能够推广的两大经验,一是坚持数据驱动,以1:2000基础数据为基础推进工作;二是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据给力,调查省心。2014年以来,湖南省政府投资8亿元,制作了覆盖全省的1:2000DOM、DLG及DEM数据。其成果具有精度高、范围广、地类丰富、时效性强等特点,覆盖全省的遥感正射影像图和数字线划图,影像分辨率优于0.2米,地面上大于20厘米的东西在影像上都可以精确辨认。数字线划图,通过点、线、面等测绘地理信息表达方式,形成可以直接应用于统计与管理的大数据信息。湖南省三调办技术组负责人介绍:“使用1:2000基础数据,各类线状地物实现了图斑化,图斑边界采集、内业地类预判、城镇村庄细化调查等通过内业判图、外业核查的方式,极大提高三调图斑边界和地类认定准度,不仅大大降低成本,还提高了图斑边界勾画、地类判定、内业建库等工作效率和成果精度。”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2017年4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湖南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5个乡镇,探索开展土地调查数据精度提升、线状地物和零星地物图斑化、耕地细化调查、各类专项调查的关键技术研究,为全国三调工作提供了湖南经验。为进一步积累经验,在国家确定的浏阳、澧县、芷江3个试点县基础上,湖南省又综合考虑区域位置、地形地貌、经济社会条件,选取桂阳县为省级先行县,构建了山地、丘陵、平原、城镇全覆盖的先行探索工作网络。省级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200万元,选派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湖南省第一测绘院、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湖南省第三测绘院4个技术力量突出的厅直属单位承担具体调查工作,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指导与服务机制,支持四地在调查内容、技术方法、组织机制、工作成本4个方面大胆探索,为全省推进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叫得响——

  坚持宣传开路文化引领,形成有湖南特色的国土调查文化

  《如梦令·致三调工作者》《劳动者之歌——我们是最美三调人》……

  4月以来,一篇篇反映三调工作艰辛苦乐的文章在全国三调“朋友圈”热传,一时间,拍照的、写诗的、写词的、谱曲的“三调宝宝”们涌现出来。这些文艺作品极大吸引了人气,今日头条、腾讯网等纷纷转载,累计点击量超100万人次,不仅广泛宣传推广了三调工作,也进一步凝聚了全省三调队伍士气,提振了队伍信心。

  这是湖南打造三调文化,以文化助推三调工作的一个缩影。湖南着力做好共建、共融、共享、共创4篇文章,构建三调宣传大格局,打好三调宣传组合拳,齐奏三调宣传同心曲。自2018年湖南三调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该省以三调宣传为突破口,深挖国土调查文化。

  省三调办下发了《湖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全省三调系统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建立了由省三调办牵头,宣传中心落实,市(州)三调办和技术单位配合参与的工作机制,把三调宣传工作融入三调准备启动、全面开展、统一时点、成果发布、后期工作全过程。省三调办组织编制的《湖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简报》,目前已编印简报38期;统一印制了1.5万件带有三调宣传标语的“蓝马甲”,分发至全省各地,要求全省三调人员统一着装,既方便工作,也成为三调的“流动广告”。

  在三调宣传中,湖南一是注重推动媒体融合,在全省重大工作节点组织媒体集中报道,与媒体合作推出人物小视频等。二是推动平台融合,坚持以新媒体为主导、传统媒体跟进,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作发声“最后一公里”,形成宣传平台合力。专门开设了《湖南国土调查》微信订阅号,成为了解全省三调工作进展的重要窗口;省厅门户网、厅微信订阅号《湖南自然资源》均开设了三调专栏,推出《三调微课堂》9期,带动新浪网、今日头条、大湘网等转发点击近10万篇次。

  看得清——

  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 奋力谱写三调湖南篇章

  “个别调查人员没有做到走到、看到、问到,导致出现重要地物遗漏、属性标注缺失、界线划分错误、地类认定不实等各种问题。”

  “个别地方心存疑虑,城镇范围边界划定明显不合理,标注推土区错误。”

  7月23日,湖南省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回头看”推进会议,省三调办负责人在会上,对全省三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毫不掩饰,直陈弊端。

  这些问题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个别差异。“针对全省三调工作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要充分利用‘回头看’契机,再做进一步强调和部署,给大家再加一把力,再鼓一次劲、再提一遍醒。”湖南省三调办要求,并明确了下阶段“三步走”工作安排:

  第一步,各县(市、区)按照第二次省级核查反馈意见,全面落实成果质量主体责任,将省级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同时利用国家级核查软件和相关基础数据,进行彻底筛查整改,全面降低差错率,全力保障数据成果的真实准确可靠。

  第二步,省三调办严格遵照国家级核查软件、方法和标准,对各县(市、区)提交的调查成果开展省级核查。核查完成后逐一下发核查意见,各市(州)、县(市、区)按照第三次省级核查反馈意见,再次全面整改复核到位后提交省三调办。省三调办核查组再对各县(市、区)提交的第三次省级核查整改成果开展全面复核。按照“通过一个、报送一个”的原则,陆续上报全国三调办。

  第三步,待国家级核查完成后,各市(州)、县(市、区)按照国家级核查反馈意见,开展成果复核整改和补充举证,确保将国家级反馈问题逐条落实到位,经县级自查、市(州)级复查、省级核查通过后,再次提交全国三调办。

  “下一步,我们还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督促各地全面落实成果质量主体责任,确保数据成果质量。同时继续做好永久基本农田、矿山用地、耕地、批而未用土地等数据分析研判,做好省级专项调查、调查数据接边、调查数据分析与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奋力谱写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湖南篇章。”湖南省三调办负责人说。

  神州大地喜庆多,热土潇湘三调忙。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三调成效可期。

【中国自然资源报】热土潇湘三调忙——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纪实

996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