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张家界:慈利县成立首个村级应急救援队伍

  时间:2019-05-15 11:21

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云山村组建村成立村级应急救援队伍,这是该县正式成立的首个村级应急救援组织。

云山村属于省级地质灾害滑坡隐患点,村民居住分散,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及空巢老人居多,为提升自然灾害应对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村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村支两委干部及退伍军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主要是在农村防汛、防火、救灾、抢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构建保障全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该队伍采用“平时搞防范、险时搞救援”的应急模式,制定各类应急救援方案和预案,建章建制,规范队伍管理。举办专业培训,聘请专业人士加强培训指导,提高队伍应急救援技能,开展模拟演练,进行防洪、防火、防滑坡等模拟抢险救援,增强队伍应急应变能力和与各职能部门协作能力。队员统一服装、统一装备、统一训练,配备救灾设备,一旦自然灾害来临,可及时出动,第一时间开展救灾抢险。

慈利县局党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的培训与演练,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富有战斗力的应急救援队伍,更好的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早形成可全县推广的应急抢险模式。(慈利县局 张振 文彬/文 刘旭剑/编辑)

张家界:慈利县成立首个村级应急救援队伍

789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