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其他信息>三湘风采

湖南凤凰

  时间:2018-03-28 11:41

 

凤凰,文学家沈从文的故里,一个苗族、土家族聚居的湘西边城。从山间河谷的小小村寨到镇守一方的城池,凤凰因军事而崛起;作为曾国藩统帅 “湘军”中重要的力量,“竿军”以“游侠”气概令人注目;民国时,陈渠珍把湘西经营成“安乐窝”,从湖南入川黔,商人们常在凤凰歇脚;后来凤凰归于长时间的静寂,直到人们携着沈从文的作品来寻访,发现凤凰一如文章中描绘的那么美,白塔有着漂亮的倒影,水车吱吱呀呀地流转,吊脚楼里传出优美的歌声。  

凤凰位于云贵高原东部,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里一座古老的县城,曾经是政客、军阀、土司、苗人、土匪聚集的地方,算得上是标准的蛮夷之地,这个小小的山城里,因为近百年来出了个民国总理熊希龄,再加上文人沈从文、画家黄永玉这两个文化名人,而在无形中被赋予了文化古城的桂冠。 

凤凰古城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顺的猛洞河,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是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地之间的必经之路。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的风景将自然的、人文的特质有机融合到一处,透视后的沉重感也许正是其吸引八方游人的魅力之精髓。这座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作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的“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时,这颗“湘西明珠”是名副其实的“小”,小到城内仅有一条像样的东西大街,可它却是一条绿色长廊。 

 

 

 


湖南凤凰

692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