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党风廉政

中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

  • 索引号:430S00015/2019-39682
  • 发文日期:2019-04-18 11:38
  • 名称: 中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

厅机关各党支部,厅直属各单位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湘发〔2019〕4号)和《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部署,现就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建设中的“顽疾”,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破坏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透支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信赖,侵蚀的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同践行“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干事创业紧密结合起来。

二、明确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着眼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群众最能受益的问题和职权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既整治带有共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着力解决具有本单位特点的突出问题,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见事迟、反应慢”问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对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握不准,“身子已进入新时代,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工作分不清轻重缓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厅党组工作要求拖拖拉拉,落地迟、见效慢,“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2.“喊口号、装样子”问题。对上级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上执行坚决,实际上懒政怠政。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力,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力,落实产业项目建设不力,热衷于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搞花拳绣腿、作秀造势,缺乏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

3.“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制度规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以种种理由与上级讨价还价。说一套、做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消极对待,避重就轻,敷衍整改,存在“过关”思想。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4.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问题。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群众合理诉求冷硬横推。态度粗暴、方法简单、颐指气使,甚至耍特权、搞特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利用职权索拿卡要、与民争利。

5.“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最多跑一次”不落地。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自然资源服务热线不通,门户网站、政务APP不更新,举报信箱、便民服务栏目回应不及时。

6.“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没有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对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克难问题,以机构改革、政策变化、岗位调整等为由久拖不决、放任不管。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热衷于另起炉灶,琢磨所谓“新思路”“新目标”,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7.乱决策、乱拍板问题。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搞“一言堂”、家长制。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地质灾害防治、地质勘查、测绘地理信息、重大科研等项目立项不做调查研究、不经科学论证,“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违背发展规律,引发后遗症、搞出烂摊子。政策执行盲目搞“一刀切”,执行不力又朝令夕改,让人无所适从。

8.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慵懒怠政,对本职工作该签字不签字,或者签署原则性意见,不表达明确态度。对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执法督察等重大问题,该决断不决断,“躲、绕、推、拖”,不敢动真碰硬。害怕出事、怕被问责,借口规矩多、约束多,少干事甚至不干事。上推下卸责任、失职失察,缺乏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9.弄虚作假、谎报情况问题。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热衷于“材料美化”“文字经验”“数字游戏”,搞“材料出政绩”。急功近利,任务刚布置就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甚至把说的当成做的、把思路当成现实,编造假经验、假典型。报喜不报忧,隐藏、遮掩问题,欺骗组织和群众。第三次国土调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综合统计等数据造假、瞒报谎报。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检查考核及调研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0.学风漂浮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系统,浮在表面,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知半解、不求甚解。不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而不实、学而不用。支部学习装门面,应景交差,甚至上网抄材料、突击补记录。

11.文山会海问题。发文数量和规格把关不严,文件材料没有做到“短实新”,内容“假大空”,不接地气,“穿靴戴帽”,空泛议论,堆砌材料,篇幅不符合中央、省委规定。会议多费时长,不解决实际问题,甚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重复开会、多头开会,动辄要求“一把手”参会。

12.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检查考核频次多,内容不务实,重痕迹轻实效,表格多、材料多、台账多,简单以开会发文、成立机构、签字背书等作为检查考核指标。工作刚安排部署就检查、催报情况,层层加码,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问责不规范,随意问责、超范围问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以问责代替工作落实。

13.调查研究作风不实问题。打造“经典调研路线”,只展现典型亮点,不反映普遍情况。搞“走秀式”调研,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重宣传报道、轻解决问题。不贴近群众、不深入基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调查不研究,回来材料一堆、束之高阁,不了了之。

三、强化措施

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

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全面对标“三严三实”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清洗、大起底。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和突出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一步一步地扎实整改。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党员干部民主(组织)生活会、年度评议述职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列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必谈内容,经常提醒,抓早抓小。

三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集中整治工作同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坚持挺纪在前,将集中整治工作列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和巡察的重要内容。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要严格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职工转作风改作风。

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将查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整治措施经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1个星期内报送厅机关党委。联系人:王楚、唐伟建,联系电话:89991316。

中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2019年4月16日

中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

1001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