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法律法规>部级文件>部级规范性文件>测绘管理类

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19-016876
  • 发文日期:2016-09-19 15:37
  •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

国测成发〔2016〕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局所属有关单位:

  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是贯穿突发事件的预防、应对、处置和恢复全过程中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公益性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业务。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办函〔2016〕2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投资〔2015〕3111号)以及《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发改地区〔2016〕1907号),进一步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部署的重大举措。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做出了明确部署,国务院重新修订了《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应急测绘作为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测绘地信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在科技创新、装备改善、体系建立、机制完善、队伍建设、能力提升上下功夫,确保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工作开展规范有序、科学高效。

  (二)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是测绘地信部门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现代测绘技术和地理信息是准确掌握灾情险情和突发事件的重要手段,是科学决策和指挥、有效组织和实施减灾救灾的基础依据,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甚至不可或缺。《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明确了测绘地信部门在国家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中的工作定位、职责和任务。《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和《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把应急测绘作为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链条、公益性保障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应急测绘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提升测绘应急能力建设,做好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测绘保障服务,是测绘地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

  (三)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是应急测绘工作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测绘地理信息是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信息资源。从十多年来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的实践来看,测绘地信部门在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指挥决策、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当前,各类突发事件多发频发,人民群众公共安全需求日益增长,对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人才装备较薄弱、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距离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因此,必须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为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考虑各类突发事件对应急测绘保障服务的需求,综合运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网络通讯技术等技术手段,以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为根本,以强化提高测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为重点,加快建设全国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统筹谋划。从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和工作机制建立,积极争取将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纳入各级政府财政投资预算,并加强中央和地方项目统筹协调。

  ——优化配置。根据突发事件发生发展和区域分布特点,按需补充航空应急测绘、现场勘测、测绘地理信息集成处理和数据共享传输等方面配套装备,夯实基础,循序渐进,优先解决好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中的关键和突出问题。

  ——平战结合。以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为主,构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在满足各类突发事件的基础上也可服务于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等工作,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率,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训练,提高测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

  ——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军地、各部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各自优势,建立有效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协同工作机制,落实责任,统一标准,推进应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快速共享。

  (三)建设目标

  “十三五”期间,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测绘管理机制,建成服务于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全过程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技术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军地结合、社会参与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工作格局。

  三、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技术体系建设

  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技术体系是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航空应急测绘系统、应急现场勘测系统、应急测绘快速集成处理与分发服务系统以及应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

  (一)加强航空应急测绘系统建设。建设航空应急测绘系统可有效提升突发事件现场多类型遥感影像信息快速获取能力,主要建设任务是无人机航空遥感平台构建、多类型传感器集成以及地面指挥控制平台配备等。其中,无人机航空遥感平台包括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等;传感器包括光学摄影、热红外、雷达、视频等;地面指挥控制平台包括运输设备、飞控设备、通讯设备等。

  (二)推动应急现场勘测系统建设。建设应急现场勘测系统可有效提升突发事件现场地面信息快速采集能力,主要建设任务是应急勘测多功能工作方舱集成和应急勘测生活保障车配备。其中,应急勘测多功能工作方舱包括多类型勘测设备、数据处理系统、输出设备、数据通信系统和运载平台。

  (三)强化应急测绘快速集成处理与分发服务系统建设。建设应急测绘快速集成处理与分发服务系统可有效提升应急测绘数据快速集成处理能力,主要建设任务是应急测绘快速集成处理系统、应急测绘快速制图系统、应急测绘快速服务平台、应急测绘存储支撑系统和应急测绘指挥调度系统等五大系统构建。其中,应急测绘快速集成处理系统包括卫星遥感影像应急处理子系统、航空遥感影像应急处理子系统、多源遥感数据灾情地理信息提取子系统、灾情地理信息集成分析子系统等。

  (四)推进应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设。建设应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可有效提升应急测绘地理信息快速推广应用能力,主要建设任务是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搭建和数据传输网络系统建设。其中,应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是由以“天地图”基础数据与应急所需的POI(兴趣点)构成的数据库系统;数据传输网络系统是以电子政务内网为基础的国家主节点、省级共享节点、部门共享节点之间联通共享。

  四、进一步完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工作机制

  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工作机制是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内应急测绘保障统筹协作机制和军地、部门间应急测绘保障联动协作机制以及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制度体系。

  (一)健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应急测绘保障服务统筹协作机制。在总结多年来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加快修订测绘应急保障预案。通过中央和地方签订合作共享协议,进一步明确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职责和任务,建立完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联动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机制,推进装备、队伍和资源统筹部署,统一指挥、协同开展应急测绘工作,确保实现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跨区域整体联动。建立有效的应急测绘保障社会动员机制,将有关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纳入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其在应急测绘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快形成统一部署、分级负责、部门协同、资源共享的行业内应急测绘保障服务管理机制。

  (二)建立军地、部门间应急测绘保障联动协作机制。与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签署合作共享协议,建立军地合作、部门联动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机制和应急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形成“四边形”模式的应急测绘地理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空域协调与使用、机场使用、无人机停放场地及保险、人才培养、服务方式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形成部门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

  (三)完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制度体系。根据工作实际和实战经验,建立涵盖应急预案、应急流程、队伍建设、设备管理和使用、培训演练、保障服务等应急测绘各环节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应急测绘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选调优秀人员充实应急测绘队伍。建立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演练制度,并积极开展应急测绘技术交流和培训。落实应急测绘保障服务纳入基础测绘规划和年度计划或申请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专项,建立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专项经费、装备投入机制,为应急测绘提供长期稳定经费、设备、物资支撑。根据突发事件发生发展和区域分布特点建立数据资源储备制度,提前做好重点地区要素类型丰富、现势性强的应急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储备。

  五、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高度重视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将应急测绘保障服务纳入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立与应急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争取机构、经费、装备等支持。确定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领导机构和具体承担单位,细化落实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

  (二)加强协调,强化演练。各地要根据本地易发多发灾害类型,主动联系协调有关应急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实际检验应急测绘的水平和能力并不断完善健全测绘应急预案,积累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测绘实战经验,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测绘能力。加强与测绘系统兄弟单位联系,相互配合,协同开展区域演练。

  (三)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应急相关部门通报应急测绘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新成效,提高相关领导和部门对应急测绘工作的重视。加大应急测绘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以典型应用宣传应急测绘在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016年9月19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

1047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