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打赢打好地灾防治攻坚战>防治一线
常德:临澧县在农宅确权登记中全方位推动地灾隐患排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0 16:37

临澧县地质灾害易发多发,防灾减灾任务较重,是全省地质灾害重点县之一。省厅在部署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调查时,要求结合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同步增加临坡、切坡建房调查。临澧县在全力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同时,着力构建“6个1”工作体系,推动权属与隐患共查,权益与安全共保,实现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与地质灾害防治有机结合,收到了专项工作“1+1>2”的效果。

一户一调查。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临澧县迅速组织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领导小组、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乡镇(街道)、技术服务单位、地质勘测单位,村(社区)及部分村民小组,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精神传达和业务培训,并下发省厅农村居民临坡、切坡建房调查表,要求对已完成外业测绘与权籍调查的宅基地重新复核摸底,对正在开展的,增加临坡、切坡建房户调查,严格按照标准实施认定,做到不忽略一处,不遗漏一户。每宗临坡、切坡建房户,除在对应权属的“4合1”不动产权籍调查表中增加相关内容外,还在临坡、切坡建房调查表中增加了常住人口和房屋周围地质环境安全状况调查。

一户一勘测。该县在精准做好每户宅基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的基础上,严格按标准对临坡、切坡房屋的安全状况进行实地勘测,包括房屋后墙至坡脚距离、坡高、坡宽、坡度等。对临坡、切坡建房户所临的坡开展地形勘测,并绘制到每户宗地图中形成地形图,多角度拍摄现场图片,形象直观地呈现地质灾害隐患,这在提高群众防灾意识的同时,更为防灾减灾提供了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为推进各隐患点的综合防治夯实了工作基础。

一户一告知。根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临澧县组织对临坡、切坡建房户纳入地灾隐患点制作了两张“明白卡”,一张防灾工作明白卡发放给各乡镇(街道),告知隐患点具体位置等基础信息;一张避险明白卡发放给村民,告知监测与预警、撤离与安置等情况。针对临坡、切坡建房,该县提升了两张明白卡工作内涵,在防灾避险明白卡中新增了“边坡与房屋关系”一栏,突出临坡、切坡建房要素,强化点对点宣传,进一步深化群众思想认识。

一户一登记。临澧县对不动产权证书内容进行了优化,在证书附记中新增了临坡、切坡建房温馨提示。在省厅统一下发的农村居民临坡、切坡建房调查登记表中新增了常住人口数和安全状况认定两栏。常住人口数便于在防灾救灾过程中,及时准确掌握受灾人数,确保对受灾群众的救助实现全员不遗漏。安全状况认定经地灾防治专家组联合审定,划分为安全、基本安全、不安全三类,实现地灾防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调配防治资源,提高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能力。

一村一台账。各村(社区)形成一本临坡、切坡建房与地质灾害防治调查台账,内容包括户主姓名、建房位置、建房属性、坡高、坡宽、坡度、坡距、安全等级、防治措施、责任人等。台账附件以户为单位,整合农村居民临坡、切坡建房调查表、避险明白卡、现场图片,形成档案。县自然资源部门对乡、村台账实行系统管理,对全县地灾隐患真正做到底子清、责任明、防范严。

一点一方案。结合本次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中的临坡、切坡建房调查数据,以安全状况认定为标准,给每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对认定为安全类的房屋,由村民自我监测为主,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群策群防机制,防范不可预见因素发生。对认定为基本安全类的房屋,由镇村为主建立监测巡查机制,明确监测责任人,在汛期和雨季加强观测巡查。(临澧县局 颜磊)


打印本页     
相关内容:
益阳:市局实地核查安化县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 2022-10-09
益阳:安化县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屋"活动 2022-07-25
湘西:龙山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 2022-06-23
长沙:岳麓区召开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 2022-06-17
郴州:永兴县局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2022-06-15
长沙:浏阳市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 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