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调查征集>意见征集>结果反馈

我为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建议结果反馈(一)

时间:2020-02-27 15:34

1、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其区位交通优势,不断扩大与周边省份特别是与武汉城市圈的协同发展。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三大重点发展战略之一的战略优势,洞庭湖地区应积极对标对接,发挥其作为湖南省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在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铁水公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岳阳机场、临湖公路、蒙华铁路岳阳段等)的同时,加快沿江地区开发力度、发展临港产业(包括绿色食品加工、织纺、生物医药产业、再生资源、工业磁力装备、石油化工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依托城陵矶港,努力建设成为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2、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洞庭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建议对环洞庭湖地区实行开发与保护并重措施,特别是生态修复措施,宜采取工程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在严格落实禁渔制度的同时,不断加大环洞庭湖地区湿地恢复治理力度,恢复湖区湿地自然状态,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扩大野生动植物生存空间;与此同时,联合开展洞庭湖水系尾闾和纯湖区洪道疏浚,恢复长江、四河、四水、内外湖的水力联系,提高洞庭湖地区防洪泄洪能力。加强沿湖旅游资源开发,加强森林、湿地、芦苇荡、古村古镇等旅游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水上旅游、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构建环湖生态文化旅游圈。 3、进一步巩固环洞庭湖地区国家粮食主产区地位,扩大粮食生产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率,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充分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成果等,对区域内耕地分级、分类、有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大规模改造中低产田,确保建成后的高标准基本农田质量、产能均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对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制定相应的空间管制规则,进一步加强管控保护力度。


我为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建议结果反馈(一)

1231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