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咨询投诉>访谈实录

方先知接受红网“学思践悟十九大”专访

时间:2017-12-01 00:00

红网: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请问国土厅在过去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方先知:耕地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连续17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全省耕地数量稳定在6200万亩以上。全面划定495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比国家下达目标超出5万亩。以环洞庭湖、娄邵衡盆地以及26个示范县为主战场,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十二五”以来累计建成旱涝保守高标准基本农田近2000万亩。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提请省人民政府下发一主四副文件,完善了节约集约政策体系。全面实行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制度,调整完善了省市县乡四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8%以内,城镇开发空间控制在61.5万公顷以内。统筹增量与存量管理,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全省前五年平均供地率由68%提高到80%,20个县市获评全国节约集约模范

矿产资源生态利用成效显著。坚决推进自然保护区等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处置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页岩气等新型能源勘查迈出新步伐,地热、矿泉水等清洁矿产开发取得新的成效。全面推进地质矿产工作转型升级,全省已申报建设绿色矿山29座、矿山公园3座,批准建立省级及以上地质公园29个。绿色矿山建设的环境面貌、开发利用方式、资源节约集约、矿地和谐、企业文化等方面考核标准基本完善。研究出台《湖南省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推动矿产资源权益金征收改革,矿业权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十二五”以来累计复垦、复绿矿山损毁土地4.3万亩。

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我厅与30多个省直厅局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地理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基本建成。完成覆盖全省的1:2千高清影像采集与处理工作,全面提升地理信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十四个市州数字城市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在林业、水利、城市管理、灾害防治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红网: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围绕这个目标,国土厅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实现什么目标?

方先知:一是组织编制湖南省国土规划,统筹未来一段时期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空间规划基础。二是严格划定和管理三条红线。一是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红线。二是城镇开发边界。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规模边界和扩展边界为基础,严格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严格控制城市无序扩张。三是生态保护红线。在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中明确相关禁止建设区域。三是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为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四是继续推动矿业绿色转型,成为良好环境优化、资源节约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五是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强指挥系统,落实工作经费,改善工作条件,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网络,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项改革,在不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四条底线的前提下,统筹好国家、集体、个人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关系,完善政策体系,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七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有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加强矿山土地修复治理,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共建美丽中国。

红网:报告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目标,提出了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结合国土厅的职能职责,将如何具体落实相关要求?

方先知:生态系统保护,涉及国土资源职能职责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规划管控。对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划定的禁止建设区,严格禁止建设项目落地;限制建设区,严格控制城乡建设,加强单独选址项目管理。对于矿产资源规划中划定的禁止勘查、禁止开发区块,严格禁止矿业权投放。统筹土地、矿产的现状与规划信息,切实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各类相关保护区规划的审查把关,统筹好生态保护、土地利用、资源开发的关系。

2、对耕地实行数量、质量、生态三重管护,切实保护和提升耕地生态系统功能。

3、按照山水林天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统筹土地综合整治、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地质灾害搬迁避让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国土空间整治与修复工作。

4、对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实行特殊保护。

红网:在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方面,我们将开展好哪些具体工作要实现什么目标和要求?

方先知:总结起来说,我厅将立足职能职责,推进以下10个方面工作

管产权。统筹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和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善登记信息,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编规划。完善空间规划体系方案。在省级层面,推进省国土规划编制工作;在区域层面,推进长株潭、环洞庭湖等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市县层面,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底图,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多规合一;在乡村层面,强化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控制作用,启动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划三线。划好、管好、用好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

强管制。加快推进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完善用途管制政策体系,将农用地转用拓展到所有国土空间,切实强化生态环境监管。

保耕地。继续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落实占补平衡、占水补水、占优补优政策,推进土地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强化对耕地的生态管护。

推转型。推动矿业绿色转型发展。

抓节约。落实资源节约基本国策,落实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控制,推进节地型产业建设和节地型城市发展,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与效益。

抓整治。继续加强国土综合整治,建立五区同治(城区、农区、山区、湖区、矿区)的工作格局,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兴科技。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构建“空、天、天、网”一体化国土空间监测技术体系,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地质找矿理论、技术和管理创新。

建队伍。按照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管理机构,提升队伍素质,为生态环境监管奠定良好体制机制和人员队伍保障。

方先知接受红网“学思践悟十九大”专访

693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