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焦点图

周海兵赴石托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调研省厅驻村帮扶工作

  时间:2020-05-11 08:31

5月9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率团,赴隆回县滩头镇石托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调研省厅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志刚参加慰问和调研。


周海兵一行先后分头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自然资源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临走前,还特意留下电话,叮嘱其加强联系,保重身体。


随后,周海兵实地考察了石托村果蔬温室大棚、土地整治项目区、烤烟基地和扶贫车间。

在石托村村部会议室,周海兵与省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县、镇、村干部,贫困群众、带贫企业负责人及农业技术专家交流座谈,充分肯定省厅驻村扶贫队工作成绩。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经得起检验,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自然资源部门实际,精准施策,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厅驻村工作队要上门入户,做好调查,详细掌握全村贫困户收入来源和致贫原因,做好致贫返贫风险预警,既扶贫,又扶智,一户一策制定长久精准脱贫政策,不断增强贫困户内部造血功能,坚决防止返贫风险;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切实保障扶贫车间、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产业用地需求;要充分学习借鉴浏阳经验,切实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助力乡村振兴;省厅将继续加大扶贫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保障。

石托村是隆回县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共404户16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41人。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8年3月28日,省厅组建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滩头镇石托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两年多时间里,省厅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厅党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在厅党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关怀下,和村两委一道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奋勇战贫。截至目前,全村129户433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7.2%下降至0.5%,其余贫困人口2020年上半年将全面“清零”;村“五化”支部建设达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产业扶贫项目全面推进,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显著提升,顺利实现了减贫目标,2019年9月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肯定。

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利用处主要负责同志,省厅驻隆回县石托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隆回县、滩头镇相关同志及石托村村干部参加调研或座谈。秦梦/文


周海兵赴石托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调研省厅驻村帮扶工作

120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