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打赢打好地灾防治攻坚战>省厅部署
全省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12起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09 08:10

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防汛抗灾有关情况。厅总规划师申志军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入汛以来,降雨量比常年偏多两成以上,尤其5月28日以来这轮降雨量比常年偏多一倍,且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区域重叠,多发生在夜晚,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并造成人员伤亡。截至6月8日08时,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2799起,紧急转移11.47万人,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12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656人。

自然资源部门立足本职,全力防、配合救。一是开展汛前汛中巡排查。全省共派出工作组10466批32768人,其中自然资源厅派出工作组70批234人,处置隐患点43098处。二是加大调度指导力度。进入主汛期以来,厅领导多次全面调度14个市州及重点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先后派出6支由厅领导带队的指导组、11支技术组到各地指导地灾防治工作。三是加强监测预警。联合省气象局向社会公众发布22期短期预警产品(其中1期红色预警、3期橙色预警、18期黄色预警),13期中短期预警产品,发出短时预警信息83批次,通过湖南卫视播出20次,发送预警传真283份,累计发送手机提醒短信383万条。四是加强科技支撑。全省累计部署2944处隐患点专业监测,今年有3处因预警及时实现了成功避险,避免了人员伤亡。利用遥感影像识别疑似地灾点780处,经确认新增隐患点157处。五是完善工作机制。编发《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导则》,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实行全覆盖,落实强降雨预警叫应响应,分级预警情况下明确转移人员类别。六是开展宣传培训。对地灾防治基层工作人员共42302人开展轮训。今年,各市(州)共组织地质灾害防灾宣传活动572场次,参加群众人数45501人。

当前,我省正处于主汛期,省厅将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继续坚持“守点控面、精准预警、及时转移”,具体做到六个加强: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注重点上排查与面上排查、雨前排查与雨中雨后排查、群众自查与专业排查、规律排查与风险普查等多方面,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体系建设,构建全省潜在地灾隐患风险库,确保隐患管控到位。

二是加强精准预警。在继续坚持“提前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工作、半小时再呼应”的预报预警叫应模式基础上,利用电话、“村村响”喇叭、铜锣、上门告知等方式及时将预警信息告知到预警范围内每户每人,确保预警信息叫应形成闭环。

三是加强精准转移。按照隐患点、切坡建房户、临坡临沟临崖潜在威胁户等转移人群,根据不同雨量、地质灾害不同等级,分类制定转移避险标准、方案,明确不同责任人,确保精准转移。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进一步细化全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导则,梳理总结各地优秀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和转移安置预案。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培训,开展多形式、全媒体的社会公众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演练,确保让更多的基层干部和群众熟悉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六是加强工作督导。进一步强化工作督导,划定相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防治责任,督导各地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双人双岗”的值班值守制度。

省自然资源厅提醒广大群众,做好强降雨期间防灾减灾工作,关注房前屋后,坡体是否掉石头、泥块,坡脚有没有黄泥巴水涌出,房屋有没有出现裂缝,坡上树木有没有倾斜,一旦发现要立即向村组、当地政府报告,提前转移。日常降雨期间,在家做到“住楼上不住楼下,住前屋不住后屋,住高处不住低处,住好房不住危房”。事务中心 刘泉子/文

打印本页     
相关内容:
【美在自然】今年上半年湖南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47起 2022-08-24
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学会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议 2022-08-08
省厅积极应对6月17日至21日强降雨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2022-06-20
省厅召开地灾防治视频调度会 2022-06-13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最新!湖南防汛抗灾情况通报 2022-06-09
全省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12起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