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打赢打好地灾防治攻坚战>省厅部署
2023年湖南省地质灾害精准转移避险演练在岳阳举行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13 08:31

为展现我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新成果,6月10日上午,省厅与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生命至上”2023年湖南省地质灾害精准转移避险演练举行。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李全胜担任演练总指挥长宣布演练开始。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现场观摩并致辞,厅总规划师申志军作点评讲话。演练主现场设在岳阳临湘市羊楼司镇尖山社区,同时在黄沙村和文白中学设分现场。

演练模拟场景为临湘市羊楼司镇在遭遇连续强降雨后局部引发滑坡地质灾害。滑坡发生前,临湘市人民政府及时启动了地质灾害四级应急响应。组织受威胁师生、群众紧急转移,无人员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演练分为调查评价、精准分类、精准监测、汛前排查;气象会商、精准预警、精准调度、精准转移;复查评估、专家会商、排危除险、有序回迁三个阶段进行,从隐患排查、风险划分到转移安置、群众回迁,“六个精准”贯彻本次演练的全过程。演练结合正在开展的1:10000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斜坡单元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实行精准分类、精准施策。通过加装各类普适型监测设备,加密布设村镇雨量站网等“技防”措施,科学设定预警阈值,实现精准监测、精准预警。以村为单位编制地质灾害转移避险预案,针对每个隐患点、斜坡单元和风险住户合理规划转移路线和安置区域,实现精准转移、精准避险。

演练过程中,四个演练方阵(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方阵;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方阵;湖南省地质院城市地质调查监测所和地质灾害调查监测所方阵;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方阵)和七支演练队伍(综合调度组、调查测绘组、监测处置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处突组、安全(交通)保障组、转移安置组)共计400人参演,地质灾害防治通讯指挥车、应急测绘移动工作方舱、法如X330三维激光扫描仪、大疆M300RTK多旋翼无人机等我省地质灾害防治技防体系中的新型、尖端设备闪耀亮相,为我省地质灾害防治提供强力保障。

演练结束后,厅总规划师申志军在点评时指出,本次避险演练充分展现了我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新成果,检验了地方自主决策指挥水平、专业技术支撑服务能力和防灾减灾运行机制成效,呈现出“组织有力,部署周密,配合密切,协调有序,科目规范,流程合理,事前防御,基层主导,场面震撼,科技突显,媒体呈现,宣传到位”等特点。

活动强调,本次演练作为“小考”取得很好成绩,但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大考”面临更大挑战。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无伤亡、少损失”的目标,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格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各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二是要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稳点扩面”。将本次临湘市羊楼司镇地质灾害精准预警和避险转移试点成果有效应用到全省1:10000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工作中,盯紧盯牢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风险户和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注重极端强降雨新增隐患点、临坡临沟临崖临水住户以及在建工程等的风险防控。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大技防力度,在重要隐患点加装普适型监测设备,加密布设村级雨量站网,深化运用遥感、铁搭等“天空地网”综合监测体系,扎实推进“隐患点+风险区”点面风险双控。三是要预警关口前移,防御力量下沉。畅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监测预警网络,构建“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半小时再呼应”的预报预警叫应闭环,建立递进式预警和短临精准预警机制。按照“谁组织、转移谁、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的工作要求,以村为单位编制转移避险方案,建立受威胁群众触发自觉主动转移避险机制。强降雨期间,增强驻地技术支撑力量,深入一线协助地方开展隐患巡排查、排危除险、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四是加强汛期防御,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当前,全省已经进入了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进入了关键时期,各地要持续保持临战状态,强化汛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密切监视雨情的发展变化,强化短临预警,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巡查排查,做到隐患早排查发现,提前落实应急措施。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加强对高风险地区的调度,对辖区上报的险情、灾情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并跟踪处置。

省厅2022年在临湘市羊楼司镇部署开展地质灾害精准转移避险试点工作,现已完成地质灾害风险住户的精准分类,并针对不同风险类别,分别借助雨量计、微芯桩、土壤含水率计等设备,实现了精准预警,指导住户开展精准转移避险。本次演练切实响应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关于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由“守点”向“稳点扩面”转变的总体要求,是对我省递进式预警和短临预警精准触发避险转移机制的一次全面检验,进一步锻炼提高了我省“人防+技防”和“隐患点+风险区”的地质灾害双防双控水平。

本次演练由省厅和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湘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城市地质调查监测所、湖南省地质灾害调查监测所、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承办。事务中心 罗文清/文

打印本页     
相关内容:
省厅调度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地灾防治工作 2023-05-04
省厅开展湖南省2023年春季应急测绘保障演练 2023-02-06
“红背包”行动标识正式发布 湖南省第七届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红背包公益行动在宁乡举行 2023-05-16
“红背包”行动标识正式发布 湖南省第七届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红背包公益行动在宁乡举行 2023-05-16
省厅专题研究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3-03-24
未雨绸缪,省防指第一督查组赴怀督导防汛备汛工作 20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