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12期(总第233期)

时间:2019-04-25 16:03

 【动态集锦】

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2019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亚热带遥感应用论坛”2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对外发布《2019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以下简称《2019高分报告》)。 

据介绍,《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是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负责总体设计和顶层部署,会同各行业、各区域从事高分卫星应用的企事业单位,依照高分卫星数据应用国家能力“十要素”理论架构,按节奏精心布局策划的权威性、创新性、战略性、引领性的系列国家报告。 

此次发布的《2019高分报告》(业务应用卷)系统性地阐述了遥感卫星业务应用的内涵和典型特征,实现了中国遥感卫星应用业务化进程,标志着以高分卫星为引领、集聚各类国产卫星数据的中国遥感卫星应用“业务化”时代的到来,是遥感应用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赵文波表示,在《2019高分报告》(业务应用卷)策划编制过程中,该中心基于“十要素”理论的总目标,定义了业务化产品指标体系,并发至行业应用部门和30个高分省级中心。 

《2019高分报告》以相对成熟的、已成为“刚需”的业务应用系统为重点,打造可服务各级政府“治国理政”的工具书,同时也为中国国家航天局编制未来航天发展规划提供了明确方向。 

赵文波表示,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发布《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系列之“业务应用卷”,为后续部署“产业化”和“国际化”应用打下扎实基础,未来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应用成果将陆续纳入后续发布的《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中,推动中国遥感应用不断上台阶,塑造新成果。 

(据中国新闻网) 

2019年第二期“UP论坛”在京举行

新时代的国土空间规划是怎样的?应当如何构建?4月19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年度第二期“UP论坛”,在位于通州的新北京行政区火热开讲,引燃了一场聚焦“智慧规划”的头脑风暴,给出了上述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向。 

今年1月23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与呼之欲出的中央大政方针相呼应,本期“UP论坛”将主题锁定“智慧规划”,旨在进一步汇集多方智慧、凝聚广泛共识,共同促进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技术和方法创新。 

论坛明确了中心议题:万物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技术给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方法和实践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生态文明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将是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自适应的“智慧规划”,不仅引领人与自然生态(实体空间)和谐、可持续发展,还要引领人与数字生态(虚拟空间)和谐、可持续发展。以“智慧”辅助国土空间规划,构建“智慧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部署要求,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论坛上,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处处长杨浚、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院长温宗勇、时空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金贤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徐辉,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北京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智慧化探索与实践》《基于海量地理信息大数据的城市体检体系的初步探索》《重庆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探索与实践》以及《多元数据融合的规划评估方法探索》,从行政管理者和技术支撑者的角度,用实践探索成果展示了智慧技术应用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管理带来的广阔前景。 

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CEO茅明睿,腾讯地图首席科学家、地图大数据实验室主任郭殿升,高德地图公共事务部总监宝玉峰,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龙瀛,分别发表了题为《新数据环境下的空间监测》《做好数字化助手,助力国土空间规划》《高德人地关系大数据视角下的城市流动空间和发展变迁》《从规划支持系统到数据增强设计》的主旨演讲,从商界和学界的角度,用生动的案例、睿智的分析向大家揭示了大数据的真实威力。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作论坛总结发言时表示,数字化生态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空间治理模式。过去,我们用传统的低维的方法试图解决高维的多元的问题,永远只能无计可施、甘拜下风,而今天,大数据可以让我们找到与所有问题相匹配的解决方案。新时代充满机遇,但规划者要具足危机意识,要“转脑袋”——树立生态思维、跨界思维和用户思维;要“转身体”——重构规划运行体系;要“建生态”——建好数字生态基础设施,让数字成为新时代不可缺少的氧气,建好组织生态,把个体智慧、单体智慧变成群体智慧;要抓示范,以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为先导,树立智慧规划的典范,引领全国用新理念、新方法完成中央部署的国土空间规划任务在市县一级的落实。 

论坛还特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施卫良,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晓波,同济大学教授、博导钮心毅,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伟,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栋等业界权威人士,发表现场点评并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2019版“天地图”正式启用

4月19日,“天地图”及测绘成果用户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正式发布了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简称“天地图”)2019版。 

据悉,2019版“天地图”全面更新了在线服务数据,不断丰富服务开发功能,持续增强运行支撑能力。相较于2018版,新版“天地图”新增了基础设施、乡镇级政区、地理单元等要素;地理信息要素增加27%,其中,交通要素增加16%、水系要素增加29%、居民地要素增加38%、绿地要素增加75%;更新2米影像数据1252万平方公里、优于1米的高分辨率影像230万平方公里;适时动态更新了山东等10个省撤县改市行政区划、机构改革变更部门、新开通地铁、港珠澳大桥等相关信息。数据整体现势性达到2018年6月。 

2019版“天地图”在用户体验上做了进一步优化:一是通过上线“在线更新”频道,开放在线标绘和上传点、线、面地理信息要素数据功能,支撑了数据在线收集与快速更新;二是突出共享服务,构建了集数据服务与前后端开发支撑于一体的5大类19小类开发资源,聚合在线服务资源1500余个;三是升级权限及用户管理,使服务保障更有序;四是采用公有云支撑,平台可靠性及稳定性得到极大提升。 

“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生命力在于应用,希望各部门能加强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的地理信息共享,并通过‘天地图’平台实现各种数据从‘简单汇集’走向‘深度融合’。”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司长李永春表示,自然资源部将进一步整合系统内各类地理信息成果,并利用成果汇交制度,汇聚更多部门、更加广泛的地理信息数据,为各行业做好服务。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5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自然资源部共同颁布了大地测量员、摄影测量员、地图绘制员、不动产测绘员等四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共同颁布了工程测量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在职业分类的基础上,根据职业活动内容,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它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人才技能鉴定评价、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及就业指导的基本依据。新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情,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强化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建立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体系,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和从业人员素质提高。 

此次颁布的大地测量员、摄影测量员、地图绘制员、工程测量员、不动产测绘员等五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的新发展理念,将进一步规范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相关职业行为,引导从业人员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可以依据新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职业技能鉴定评价,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相关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技能人才、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测绘地理信息类相关专业学生可以依据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合格后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在技术技能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可以申请参加相应的职业技能评价,合格后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据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12期(总第233期)

789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