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21期(总第241期)

时间:2019-07-26 16:44

【动态集锦】

自然资源部发布2019版基础测绘成果

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19版基础测绘成果公告中获悉,2019版国家1∶5万、1∶25万、1∶100万地形要素数据(DLG)已经过验收,自7月18日起向社会提供。

公告显示,2019版地形要素数据(DLG)包括三种:一是1∶5万地形要素数据(DLG)(2019版),其采用基准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基准,覆盖全国范围,图幅数为24185幅,现势性达到2018年。二是1∶25万地形要素数据(DLG)(2019版),其采用基准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基准,覆盖全国范围,图幅数为816幅,现势性达到2017年。三是1∶100万地形要素数据(DLG)(2019版),其采用基准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基准,覆盖全国范围,图幅数为77幅,现势性达到2017年。

公告表示,2019版地形要素数据(DLG)的提供和使用按照基础测绘成果管理有关规定办理。用于政府决策、国防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无偿提供。

据悉,基础测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公益性工作,其成果是政府管理和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基础地理信息的内容需要不断更新。自2012年开始,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实行每年更新;自2015年开始,1∶25万与1∶100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基于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进行联动更新。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我国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7月11日,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 、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这标志着我国开始全面实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迈入法治化轨道。同步印发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明确,从2019年起,利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国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在此基础上,通过补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全国全覆盖。

《办法》共分总则、自然资源登记簿、自然资源登记单元、自然资源登记一般程序、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管理与应用、附则等六章34条。

《办法》明确,国家实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清晰界定全部国土空间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主体,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分级和属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登记管辖。

《办法》规定,自然资源登记簿应当记载自然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类型以及数量、质量等自然状况;自然资源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行使方式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等,并关联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特殊保护规定等信息。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登记为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所有权行使方式分为直接行使和代理行使。中央委托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登记为相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

《办法》明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以自然资源登记单元为基本单位。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应当在自然资源所有权范围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自然资源种类和在生态、经济、国防等方面的重要程度以及相对完整的生态功能、集中连片等因素划定。国家批准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按照管理或保护范围优先作为独立登记单元划定。水流以管理范围为基础,结合提防、水域岸线划定登记单元。湿地按照自然资源边界划定登记单元。森林、草原、荒地登记单元应当以土地所有权为基础,按照国家土地所有权权属界线封闭的空间划分登记单元。海域依据沿海县市行政管辖界线,自海岸线起至领海外部界线划定登记单元。无居民海岛按照“一岛一登”的原则,单独划定自然资源登记单元。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固体矿产以矿区,油气以油气田划分登记单元。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具有唯一编码,编码规则由国家统一制定。

《办法》规定,自然资源登记类型包括自然资源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和更正登记。首次登记程序为通告、权籍调查、审核、公告、登簿,由登记机构依职权启动。登记机构要充分利用集体土地所有确权登记发证、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等不动产登记成果,开展自然资源权籍调查,采取叠加的方式,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边界以及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要充分利用全国国土调查、自然资源专项调查成果等自然资源调查成果,获取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类型、数量和质量等信息,划清自然资源类型边界。

《办法》规定,在国家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上,开发全国统一的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的统一管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纳入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与不动产登记信息有效衔接和融合。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与水利、林草、生态环境、财税等相关部门管理信息互通共享,服务自然资源资产的有效监管和保护。

自然资源部登记局负责人表示,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法治化,将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有利于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据中国自然资源部网)

第二十九届国际地图制图大会落下帷幕 中国测绘界成果丰硕

第二十九届国际制图大会于2019年7月20日在东京落幕,来自75个国家的近千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闭幕式。 由中国测绘学会等单位推荐的地图作品,荣获本次大会的六个奖项,分别为:

一、由青岛勘察测绘研究院制作的《水韵姑苏-现代抽象水墨MR互动地图》获得公众投票特别奖;

二、由天津海事测绘中心制作的《北方海区图》获得一等奖。

三、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有限公司制作的《政区水晶地球仪 》和选送的芭芭拉儿童地图大赛参展作品分别荣获二等奖;

四、由青岛勘察测绘研究院制作的《大沽河河口湿地生态区图》和《水韵姑苏-现代抽象水墨MR互动地图》分获二、三等奖。

由中国测绘学会推荐的三位学者分别被选举为国际制图协会三个专业委员会的主席,他们是中国测绘科学院副院长刘纪平,被选举为“早期预警与危机管理制图委员会”主席;首都师范大学地理信息国际学院副院长王涛,被选举为“教育培训委员会”主席;苏黎世大学的中国学者黄浩生博士,被选举为“位置服务委员会”主席。

本次会议上,中国学者与世界各国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在各并行分会进行了20余场技术报告。

(据泰伯网)

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将在珠海举办

近日,记者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获悉,由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将于7月24日~26日在珠海举办。大会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谱写产业新篇章”为主题,旨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并推动地理信息广泛应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本次大会将邀请地理信息科技及其相关领域院士与专家、学者,地理信息产业及其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地理信息工作者和广大地理信息用户出席。大会将发布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表彰2019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2019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发布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等榜单,举办BIM+GIS、空间大数据、智慧城市、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遥感与卫星大数据、自动驾驶等20余个专题论坛,并通过地理信息产业成果展,展示地理信息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与新装备。

据悉,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自2011年举办以来,目前已发展成为业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产业平台。大会通过举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高端论坛及分论坛、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成果展、“企业家头脑风暴”“创新秀”等活动,搭建起政府、专家、企业对话的交流平台与创业者开放合作平台。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21期(总第241期)

945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