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特色栏目>业务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28期(总第249期)

时间:2019-10-24 15:25

【动态集锦】

省厅举办“以空间利用方式转变促进长株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10月18日,“以空间利用方式转变促进长株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翔,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处(长株潭一体化和两型社会推进处)副处长何烈华,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钟荣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预测处副处长李学文,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吴海浪,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调研员高雄飞分别作《长株潭城市群创新协同发展》《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差异化财政政策 加快长株潭融合步伐》《长株潭城市群经济预测》《长株潭都市区空间战略构想》《以专项规划为支撑,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构建》主题演讲。

省建筑设计院、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的相关课题组围绕“国土空间开发布局优化研究方案”“‘一心一水’保护利用研究方案”“综合交通布局体系优化研究方案”“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研究方案”“区域协同机制研究方案”等专题方案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论坛由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省国土资源规划院、省自然资源厅读书会联合举办。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厅规划办、厅读书会、长株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部分厅直属单位相关人员近50人参加了论坛。

(据省自然资源厅网)

中国测绘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10月16日,以“创新融合 智绘未来——测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中国测绘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恰逢中国测绘学会建会60周年之际,本次年会旨在回顾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历程,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展望行业发展未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库热西,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何维在致辞中对中国测绘学会建会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学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自然资源管理;聚焦核心职能,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多作贡献;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共识和合力,不断提升学会服务水平。

库热西在讲话中对中国测绘学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和会员单位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学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前发展。二要着力发挥学会优势,主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特别要围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保障等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三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和组织管理,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职责,确保学会有序健康发展。

宋超智表示,中国测绘学会将认真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持续发挥好科技创新思想库、学术交流主渠道、科技创新催化剂、创新文化传播者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学会打造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测绘事业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年会主论坛上,院士专家针对自然资源管理日趋精细化的需求,结合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作了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科技与产业沙龙和14场分论坛,围绕时空大数据、万物互联、无人机、5G时代、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与测绘技术的跨界融合,生动展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应用的创新发展。

会议同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300余家厂商参展,集中展出了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高精尖技术和核心装备;举办了新技术新产品推介、投资洽谈、商贸对接等系列活动,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搭建了交流平台。

(据中国测绘网)

中国智能驾驶与高精地图闭门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5日,中国测绘学会智能驾驶与高精地图闭门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巡视员兼副司长苗前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知卓集团董事长陶闯及四维图新、百度、腾讯、高德、华为、美团等企业代表参会。泰伯创始人、董事长刘玉璋主持论坛。

地图产业的发展正在进入智能网联时代,一方面地图成为物理世界的表达,向数字孪生和全息重建的模式发展,另一方面地图从面向以人为中心的制图模式发展为面向机器的制图模式,地图成为智能网联世界的组成部分。随着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的崛起,尤其是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的技术升级和跨界融合提出了挑战。这是继导航电子地图和互联网地图时代之后又一次对地图测绘行业在认知、技术、融合和产业发展上的一次机遇。

李德仁院士在论坛上表示,高精地图对智能驾驶十分重要,可以提供包括交通规则、路径规则在内的先验信息,来弥补传感器的性能不足。而测绘遥感技术可以多方面支持智能驾驶,同时对测绘遥感提出了高精度、高可靠性、低成本的极高需求。李德仁院士认为,测绘遥感必须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5G通信等技术集成融合,才能攻克技术难关。要与车端、场端、通信设备商、通信运营商进行全产业链互动,从高精地图向智能地图发展。相应的,智能驾驶领域的高精地图标准、制作与保密方法需创新。

刘经南院士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高精地图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应用以及有关的法律法规。刘院士认为,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需要积极推动解决高精地图关键技术、标准、接口、安全和规范等问题。

四维图新高精地图技术总监张民岗作为行业企业代表,分析了高精地图在助力自动驾驶方面的重要意义。

知卓集团董事长陶闯介绍了智能物联时代的高精地图实践与挑战。他认为地图正从电子地图1.0、互联网地图2.0进入高精地图3.0阶段,未来市场非常广阔。

参与圆桌讨论的参会嘉宾一致认为,随着大规模智能驾驶时代的来临,行业标准问题亟需解决,建议测绘行业开展跨产业联盟来共同研讨技术和行业标准。

论坛重点讨论了如何筹建中国智能驾驶与高精地图联盟,包括推进联盟正式成立、标准接口规范、产业报告、交流活动、人才推荐等。联盟将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与高精地图、高精定位相关领域的最权威智库和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交流平台。

(据泰伯网)

中国移动首次采购高精度卫星定位基准站,总预算超3.36亿

近日,中国移动启动2019年HAP(高精度卫星定位基准站)设备集采,采购产品为高精度卫星定位基准站,采购规模为基准站设备4400套,项目总预算33611.3274万元(不含税)。

据了解,这是中国移动第一次采购高精度卫星定位基准站。随着5G技术的即将商用,中国移动加紧部署物联网。中国移动开始采购高精度卫星定位基准站,就是为5G物联网部署做准备。

(据天极网)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28期(总第249期)

1052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