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民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湘潭:“交房即交证” 美好“证”当时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时间:2021-11-04 16:57

“太方便、太高效了。”10月30日上午10点,市民石先生在交房现场,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正式成为星合世家的业主时说。

石先生是湖北武汉人,女儿在湘潭成家工作。为了方便家人团聚,今年2月,石先生选中了星合世家一套120平米的房子。“选它的原因,除了品质,还有就是开发商说交房就能拿证。”

石先生说,过去从交房到拿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业主来回跑腿不说,还在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困扰。如今,跑一次就拿到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非常方便。而且,拿着这个“红本本”,感觉房子才真正属于自己,心里很踏实。

星合世家项目是岳塘区首个“交房即交证”的住宅项目,此次5号栋提前交房并纳入改革,让业主真正实现“住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为了加快推进该项目改革工作,湘潭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协调解决企业在规划核实、竣工验收、物业承接查验时遇到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验收进度。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住建、行政审批、税务、人防等部门,主动提前服务,实行并联审批,提速办理时限,凝聚了工作合力。企业积极履行交房、交证的主体责任,加强经营管理,加快交房进度,让购房业主早收房、早拿证。

据悉,该市自2019年探索“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以来,越来越多的购房业主吃下了“定心丸”。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星合世家等项目实施改革。深入走访调研,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召开座谈会,在宣传政策的同时,听取企业建议,进一步理清“交房即发证”工作难点和堵点;结合前期试点经验,对标省最新要求,起草了《湘潭市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对预售商品房全面开展预告登记,推动预售商品房合同备案与预告登记协同办理,已办理预告登记的在办理转移、抵押登记时不再重复收取材料,精简资料流程,防止“一房二卖”,维护群众权益;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为开发企业加班办理大批量登簿、缮证及发证业务,以实际行动保障“交房即交证”工作顺利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湘潭:“交房即交证” 美好“证”当时

2097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