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与湖南

习近平重要讲话提到的湖南党史故事:陈树湘“断肠明志”故事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时间:2021-04-08 17:43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于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情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

陈树湘,190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在毛泽东、何叔衡等影响下,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秋收起义,在井冈山、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战斗中浴血奋战,在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战役中立下汗马功劳。1934年11月30日开始,陈树湘率全师6000名红军将士,同十几倍于己的敌军鏖战4天5夜。当掩护到最后一支部队红八军团渡过湘江时,所部已锐减到不足1000人。陈树湘最后弹尽粮绝受伤被俘。在被敌人押往道县保安司令部的途中,他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习近平重要讲话提到的湖南党史故事:陈树湘“断肠明志”故事

1645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