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法制周报】湖南去年新批用地23万余亩 供应建设用地36万余亩

  时间:2020-01-16 08:49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曾金春

1月13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该厅近年来不断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在土地供应、土地整治、用地成本等方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省共批准用地总面积23.74万亩,其中重点建设项目314宗 8.33万亩,占35%;供应建设用地面积36.26万亩,同比增长10.8%。  

去年我省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累计为企业减负6.7亿元;严格执行指标限价政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价格,由最高峰的98万元/亩降至18万元/亩。全省已入库新增耕地数量指标19.7万亩,水田指标21.8万亩(含旱改水),可基本满足3年至4年的需求。  

为助力三大攻坚战,我省去年安排专项扶贫计划2.65万亩、下达各类项目资金4.33亿元;通过增减挂钩为贫困地区节余指标4.34万亩,实现流转收益77.32亿元。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完成投资额25.98亿元,20个子项目全部立项;争取中央投资2.7亿元,启动了545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2019年,雪峰弧金腰带找矿取得突破。万古、黄金洞、沃溪等矿山新探获金矿资源储量300吨,浏阳——醴陵地区、汉寿——桃江地区、平江桥上——石坳等新区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2处。提交砂石土矿矿产地18处、资源储量23亿吨。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地理信息成果199.88T,价值26.88亿元。全省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67.97万笔、抵押金额11365.59亿元。降低用地成本,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累计为企业减负6.7亿元。  

安排资金4.08亿元,加强地灾综防体系建设。在地质灾害增加2205起、增幅930%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因灾死亡4人,为2008年以来最低。持续改善不动产登记服务,一般登记办理时限基本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湖南不动产”网站全面接入省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民政、市场监管、法院、司法、公安、税务以及组织、监委等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表示,新的一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保障服务。


【法制周报】湖南去年新批用地23万余亩 供应建设用地36万余亩

1115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