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衡阳:耒阳高质量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时间:2020-08-04 17:33

耒阳高质量推进农村不动产证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入户调查、现场指界、地块测量等工作,截至6月底,已完成权籍调查289412宗、测量289412宗,调查完成率100%,测量完成率100%。确权档案资料归档及数字化扫描、信息系统数据合库等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善谋善成——高位推动“动真格”“发力准”

耒阳市委市政府善谋善成,市领导靠前调度、乡镇街道“一把手”现场推进、自然资源部门全员上阵落实,有力推动了耒阳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年初,耒阳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七个工作组,协调推进确权登记工作;2月下旬,出台了《耒阳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路径”和“方向”;5月上旬,在全省率先召开县一级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黄市镇等先行先试单位经验,为17户农民群众颁发耒阳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6月15日,在全市约谈会上,5个相对落后的乡镇被点名批评并约谈,有序推进了总体进度和质量。

善创善立——“小网格+大数据”构建立体确权模式

耒阳通过“小网格+大数据”,推行“1+30+N”(即1个市总网格、30个乡镇街道基础网格和覆盖村组的N个末端网格)三级网格模式,市局联点包片,负责政策宣传解释,督促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工作推进;乡镇街道负责组织调度、统筹各支力量,权属收集全面铺开,技术测量逐村推进;技术指导人员上门服务、研发权调小程序,方便群众扫码提交资料,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按照“依法依规、简化程序、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耒阳市、乡、村层层出台工作方案,层层培训,层层制定确权登记颁证技术操作规程,确保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清楚、思路清晰、规程明确、操作无误。同时,创新建立三维立体“网格”工作模式,实行“权籍调查+技术测量”,乡镇主导抓好权属收集,技术单位主导技术测量,相互配合,同频共振,两条腿走路,实现了“一次入户、一次调查、一次确权、一次签章、一次绘图”的“五个一”工作成效。

善作善为——农村宅基地有了“身份证”农民吃下“定心丸”

由市自然资源局联点干部、乡镇自然资源所、技术测量人员、村干部组成的“微网格”服务队,进村入户,上门会商登记,仅2天时间便完成了70户移民群众的房地一体确权工作。面对空巢老人留守的现象,耒阳提出了“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做好每个关键环节,守好质量关口。为了不影响野外作业进度,实行白天野外作业、晚上室内会商、室内登记,特别是抓住一些外出人员春节、清明返乡时机,调整工作时间,包组入户,面对面复核确认,真正做到确权登记真实、合法、有效。(耒阳市局 梁琪鹏 王志云)


衡阳:耒阳高质量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1326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