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自然资源要闻

【支部建设书记谈(27)】宋琤:激发情怀 建设高质量党支部

  时间:2020-08-03 10:03


激发情怀 建设高质量党支部

国土测绘处党支部书记  宋 琤

为贯彻落实厅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支部建设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为人民服务情怀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交流

“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然资源工作、对湖南工作的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同主题同步学”的要求,紧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开展本支部的学习工作。

书记将学习重点内容原文朗读,让支部同志直接理解原文件精神,之后支部书记将原文件结合测绘处职责职能及近期开展工作谈自己想法和对同志的要求,处内同志分别发表学习体会,对学习内容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共识。同时注重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如为贯彻落实中央、部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支部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测绘资质条件自查和安全生产的通知》。

带领支部成员给帮扶对象送温暖

带领支部成员赴石托村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了解帮扶对象生活困难情况,为帮扶对象送去精神和物质温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帮扶对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脱贫致富。支部成员切身体会基层生活的难,激发为人民做实事的情怀。

组织支部联基层活动

结合本处室职能,联系中共双峰县土地测绘队支部委员会,摸清所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具体困难,结合“多测合一”改革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深入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向基层支部宣讲部、省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针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其解决。

落实讲政治的要求,履行好测绘及行业管理职能

支部书记带头钻研业务

测绘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对测绘行业管理者有很高的业务能力要求,在厅领导善明同志的带领和影响下,处内形成良好的业务学习氛围,对全省测绘法实施办法、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测量标志保护、基本比例尺地形图更新、多测合一、智慧城市、实景三维、新型测绘体系、测绘行业管理等当前的主要业务,带着问题学习和研讨,全员潜心钻研管理工作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思考寻找解决办法。

深入基层开展业务调研

在相关举措出台前,为了避免闭门造车,支部成员结合多测合一、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卫星定位服务、测绘法实施办法、行业管理等工作,深入到相关市州和测绘单位组织专题调研,寻找最切实有效的办法和举措。为落实周海兵厅长关于卫星定位“全覆盖”指示,副厅长王善明同志带队分赴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等央企及相关产业园开展业务对接,主动向相关行业提供地理信息服务,树立部门良好形象。

坚持党建、业务一体化工作模式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遵循“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将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用党的理论指导各业务工作开展。在处务会及各专题会议上均强化党的纪律。

多途径关怀,激发支部成员积极向上的风貌

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

平时注重到支部同志办公室,具体了解各位同志的工作、生活情况,与同志们打成一片,使工作气氛更融洽,营造党支部大家庭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注重表扬鼓励

我处有3名党员是从部队转业,政治素质高,并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如胡春善同志用“学习强国”平台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易利国同志对行业管理和测绘法实施办法编制工作狠抓实干,廖虎雄同志在处里较年轻,勇挑重担,不分份内份外,认真负责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作为支部书记的我,在被他们感动之余,多进行表扬鼓励,引导大家扬长避短,劲往一处使,不计较名次,做好测绘这项基础性、先行性工作。

关心支持年轻党员

积极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谁有难处,大家扶助,如廖虎雄同志工作任务重,妻子正怀有身孕,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大,有时候思想波动也比较大,就注重多肯定年轻同志在工作上的成绩,让他感受到组织的肯定;关心关照年轻同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为其排忧解难,使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国土测绘处党支部将始终砥砺前行,严格落实厅党组支部建设要求,积极激发支部党员情怀,持续推行党建、业务一体化工作模式,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建设书记谈(27)】宋琤:激发情怀 建设高质量党支部

1322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