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科学普及

湖南铅锌矿概况

时间:2022-06-08 11:14

一、湖南铅锌矿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因为铅锌矿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湖南有关部门非常重视铅锌矿的找矿和勘探。据了解,湖南开采铅锌矿最早的矿区是水口山。在清代光绪22年(公元1896年就设立了水口山矿务局,至清代末年,累计产铅精矿21万吨,锌精矿54万吨,均居全国之首。因此,水口山被称之为“中国铅都”。

新中国建国后,国家有关部门,就很重视铅锌矿的找矿和勘探。桃林铅锌矿当时有一些私家公司开采,解放后就将其收归国有,成立了国有“湘江公司”,1954年中南地质局派员进驻“湘江公司”,合并后成立了桃林勘探队,加强地质勘探,三年多时间,就完成地质勘探,提交铅锌储量近100万吨。开采之后满足了株洲冶炼厂对矿石的需求。

1952年开始,省内的各地质勘探单位,持续不懈地开展铅锌的找矿和勘探工作。一方面加速老矿区的勘探,另一方面则加强找矿。1959年黄沙坪铅锌矿提交储量100万吨;水口山铅锌矿前后勘探出储量187万吨;宝山铅锌矿探明储量100多万吨。新发现了后江桥、白云铺、沅陵董家河、湘西李梅铅锌矿等新的铅锌矿区,勘探储量都在50万吨以上,李梅铅锌矿的储量达到153.26万吨,为新发现的铅锌矿中最大的。总之到20世纪末,湖南省内有十个铅锌矿区达到大型矿床规模,铅锌勘探的总储量达到了1048万吨。为湖南省铅锌冶炼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源。使我省探明的铅锌矿储量和冶炼出的铅锌产品,均达到全国的1/3,居全国之首位,为国家对铅锌的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质勘查查明,我省的铅锌矿矿床类型比较多,大体有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与岩浆热液有关的铅锌矿。其中之一是矽卡岩型。主要矿区有黄沙坪铅锌矿,探明储量175万吨;宝山矿区,探明储量160万吨;水口山矿区,探明储量187万吨;东坡——金船塘——柿竹园等地区,探明储量共计约60万吨。此类矽卡岩型铅锌矿共探明储量达570多万吨,占已探明铅锌总量的50%。证明这一类型的铅锌矿是湖南铅锌矿中的主要类型。

其次是产于硅铝质岩地层中的热液型脉状矿床。如桃林铅锌矿,为产于幕阜山花岗岩外侧的板溪群地层中的断裂带内,探明铅锌储量近100万吨。郴州市苏仙区的枞树板铅锌矿,也是产于轻变质的砂页岩地层中的断裂带内,查明储量50万吨以上。附近还有铁屎垅及南风坳铅锌矿,也是此种类型。几个矿区储量相加,探明储量达200万吨,占全省已探明铅锌储量的20%。故此种类型也是重要类型之一。

第二类是沉积型铅锌矿,有两种类型。

第一类型是产于寒武系清虚洞组石灰岩中的层控型铅锌矿,已探明的储量153万吨,外围还有较大的远景。

第二类型是产于震旦系地层中的层控型层状硫铁铅锌矿,铅锌和硫铁矿共生于一起。其中沅陵县董家河矿区已探明的储量达到57万吨。当地该层状铅锌矿层分布还比较广,尚有较大远景。

此类沉积型铅锌矿,已探明储量为200多万吨,占已探明的铅锌总储量的20%,此类型铅锌矿也是今后找矿的主要类型。

第三类是沉积改造型铅锌矿。

共有两个矿区。第一个矿区是道县后江桥矿区,原是泥盆系棋梓桥及佘田桥组石灰岩中沉积的硫铁矿型铅锌矿,后因热液改造和被深度风化,变成褐铁矿型铁锰铅锌矿。已探明铅锌储量50.86万吨,褐铁矿储量2467万吨。

第二个矿区是新邵县白云铺矿区,矿床类型与后江桥相同,但未被深度氧化。探明铅锌53.4万吨。两矿区储量占全省已探明储量的10%。上述两矿区储量均未开发利用。

以上是建国以来,湖南省内铅锌矿的主要勘查成果。

二、铅锌矿在工业上的应用

所谓铅锌矿,它包括铅和锌两种金属元素,它们的硫化物化学性质相近,在自然界常常是共生在一起的,所以叫铅锌矿。只有通过冶炼才能分离出纯铅和纯锌。铅和锌在工业上均有各自的用途,是工业上的重要的原材料。在此简要介绍如下:

(一)铅:铅的比重大,达7左右,其熔点较低,易加工。铅的抗腐蚀能力强,工业上有多种用途。铅不溶于强酸,故铅板可用于制造储存酸的容器。铅的管子可用作保护设备的内套。电气工业上,需要用铅做电缆的保护套。大量的铅用于蓄电池方面。钢铁工业上,有的钢板、钢管需要镀铅,以达到防腐、防锈。铅能吸收放射线,故原子能工业上用于作防放射线材料,医院放射科要用它预防X光射线的辐射以保护健康。铅还可用于橡胶、玻璃、陶瓷、颜料等方面。铅的氧化物呈黄色,是著名的中药材,名叫:“密陀僧”。密陀僧也是黄色颜料,可用于制造防腐油漆,用作轮船、舰艇的保护漆。四乙铅则用作汽油的稳定剂。

(二)锌:锌的用途也很广泛,锌可用于制造多种合金,如黄铜、白铜、青铜等,黄铜中含锌高达40%。黄铜中再加入锡、镍、锰、铁、铅等就被称之为特种黄铜,从而改善了黄铜的许多功能。锌的另一个用途是做钢铁制品的镀层。如白铁皮、铁丝、自来水管,都必须镀一层薄薄的锌,这样才能防锈、防腐而用的耐久。锌的另一个用处是做干电池的金属壳,还可用作油漆、颜料、染料等方面。农业上需要用锌做农药等等。

总之,铅锌是工业上不可缺少的金属,用量也比较大。

三、湖南铅锌矿的开发利用程度高

湖南的铅锌矿中普遍含银,铅锌矿便成了白银的来源。银是古代的货币和装饰品,用量较大。在清代,湖南是白银的主要产地,也是产银最多的省。许多铅锌矿区都被开采炼银。矿区留下的古矿硐及炼渣比较普通。因古代不会提炼铅锌,因此大量的铅锌就变成炼渣而遗留在山上,白白地浪费了。

到了清代光绪22年(公元1896年),清政府在水口山设了“水口山矿务局”,才开始开采利用铅锌矿,至清未,累计产铅精矿21万吨,锌精矿54万吨,产量均居全国之首。水口山便被称之为“中国铅都”。说明此时铅锌矿已被利用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工业发展比较快,对铅锌矿需求更加迫切,既加快了勘探,又加快了开采,已勘探的铅锌矿尽量提前办矿山开采。冶金部门也在株洲市很快建设成全国最大的以冶炼铅锌矿为主的有色金属冶炼厂,加快了省内铅锌矿开采的步伐。省内第一个探明的100万吨级的桃林铅锌矿,到1991年已将资源采完而闭坑。黄沙坪、宝山、水口山及东坡、柿竹园一带的大型铅锌矿,地表以下,500米以上的铅锌矿储量均已采完,矿山面临接替资源的危机。其它的铅锌矿,如后江桥铅锌矿,白云铺铅锌矿及沅陵董家河铅锌矿,这几个矿区的储量不大,每个矿区铅锌储量仅50万吨左右,又因开采技术上尚有一定的困难,至今尚未建矿投入开采,董家河铅锌矿虽有小规模局部开采,不能提供足够的矿源。

湘西花垣李梅铅锌矿,虽然探明了157万吨储量,但品位达到5%以上的储量不多,仅50万吨左右。然而,已有小规模开采,也不能提供更多的矿源。

总之,湖南境内已探明的铅锌矿储量开采出的比例大,达到70%,所生产冶炼的铅锌产品虽占全国1/3,但后继矿源比较紧张,还需要继续寻找和勘查新的资源。

四、湖南铅锌矿尚有良好的找矿前景

1、已经开采的几个大型矿区深部,尚有较好的找矿潜力。

在湖南的几个百万吨级的大型铅锌矿中,桃林铅锌矿确因资源枯竭而闭坑。其余的黄沙坪、宝山、水口山及东坡、柿竹一带的铅锌矿,其开采深度均已达到地表以下500米左右。据有关的地质专家们进行研究分析和预测,认为在500米以下以1000米之内,尚存在找矿前景。专家门作出了预测图件及资料,并提出了找矿验证的方案,验证后各矿区都陆续见到了深部矿体。特别是黄沙坪矿区,有一个钻孔,打到了100多米厚的矿体。充分说明,老矿区深部找矿还是有很大的希望的。预测上述矿区深部均有可能再找到百万吨新矿体,找矿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2、沉积型铅锌矿也有较好的找矿前景

沉积型铅锌矿有两个较好的矿区。

第一是湘西地区寒武系清虚洞组铅锌矿。据省地矿局405队多年勘查,认为该区铅锌矿潜在较好的前景,总远景在1000万吨以上。405队对其中的李梅矿区进行了勘探,探明铅锌储量150万吨,平均品位>4%,其中品位>5%的储量达50多万吨。勘探资料证明,此类铅锌矿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价值,已有不少矿主在此开发。405队还创造了贫矿中找富矿的勘查方法,能从品位3—4%的矿区中,找到品位>5%矿体。在当前铅锌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开展湘西地区铅锌矿的找矿具有现实意义。

第二是沅陵县、辰溪县一带的震旦系地层中沉积型铅锌矿。

本地的铅锌矿,已有省地矿局407队,对董家河地区铅锌矿做过勘探,探明铅锌储量50万吨,为硫铁矿和铅锌的共生矿。据地质资料表明,该地区此类铅锌矿分布面积广,其中董家河一带储量只占全区的1/3,即是说尚有找矿的潜力较大。此类矿床地层、构造较为简单,选矿利用也已基本解决,今后可继续酌情扩大勘查。

3、解决道县后江桥铅锌矿和白云铺铅锌矿开采技术上的难题,变“呆”矿为可用资源。此二铅锌矿都是泥盆系棋梓桥组沉积改造型铅锌矿,均达50万吨级的规模。矿床的勘探程度及矿石利用问题基本解决,矿石可以为工业上利用。但矿区地下水较大,影响矿床的开采利用,白云铺铅锌矿的地下水可能比后江桥矿区要好一些。此矿只要把地下水研究清楚,而后采取措施把地下水止住了,铅锌矿即能开发利用,解决地下水是关键。

总之,按照以往的勘查资料,认真总结,循序渐进,开拓创新,寻找铅锌矿的接替资源和勘探新资源仍是有希望的,有可能使湖南的铅锌矿工业继续发扬光大。

湖南铅锌矿概况

69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