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6000168
  • 发文日期:2016-03-14 15:13
  • 名称: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资料查询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http:// www.gtzy.hunan.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8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9991225)。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度,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等措施,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下发文件,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2015年6月份下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需大力推进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重点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市、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建立统一栏目,及时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并在厅门户网站集中汇总各地征地信息,将征收公告、补偿安置等全过程纳入公开范畴。同时公开土地、矿业权、测绘地理信息审批结果信息以及土地供应的相关信息均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厅网站予以集中展示。加大了土地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全省大部分市县利用省级国土资源交易系统在网上公开进行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的挂牌拍卖,交易过程公开透明。截至2015年 12 月,通过省级交易系统共成交土地881宗,成交金额196亿元。采矿权成交70宗,成交额0.37亿元。探矿权成交6宗,成交额5.8亿元,溢出总价4.7亿元。二是开展全省依申请公开国土资源信息调研。针对目前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激增,市县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量也有所上升的实际,我厅在2015年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建设调研,分赴部分市州及所辖县市区实地了解相关情况,较全面地掌握了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探讨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的具体措施和对策。目前调研报告正在修改完善中,待呈报厅党组审定后,将调研成果下发全省系统,以促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积极稳妥地在全省系统开展。三是突出重点,做好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策划、组织召开了三次媒体通气会,一次新闻发布会,向全省各大新闻媒体通报了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情况、数字城市基础数据建设情况以及全省开发园区土地节约集约情况。策划、组织省会各大媒体10余家对全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集中采访。

(二)注重政策解读和社会回应

一是运用多种平台,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我厅积极围绕全省国土资源重点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多篇最新政策及工作的解读。与此同时在原有综合新闻栏目形态下,陆续新推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进行时》、《新常态、新看点》、《矿博会看点》、《地理国情普查汇》等栏目,通过系列报道宣传,放大了关注点,提高了影响力。利用平面媒体,开设了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和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三大主题日宣传专栏,全方位报道全省各地主题日宣传活动,刊发文章120余篇,图片30余张,较好地实现了全省一盘棋的政务信息发布格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2015年11月11日下午,我厅召开不动产登记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湖南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11月27日,金勇章副厅长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十三五”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工作与网民在线进行了答疑互动。二是建立舆情管理系统,强化了舆情收集和热点回应。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注重了相关的解读和社会回应。2015年初,方先知厅长在湖南经视上就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相关问题进行解答,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我厅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制度的建设,严格执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规定》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机关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工作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门户网站栏目分解落实到各个处室,由处室信息员对相应栏目提供内容保障。在国土资源政务内网每月通报各处室网上信息公开的情况,定期召开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信息员培训学习会,针对近期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极大地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考核问责,年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并与评优评先直接挂钩。

(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了解国土资源工作的渠道,我厅今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再次改版升级并于2015年10月份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良好的信息查询工具方便了公众对详细项目信息进行查询。将栏目设置上,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将社会公众关注的国土资源业务工作、问政互动区域信息进行归类展示。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加大了公开力度。厅本级的新闻动态及时报道本厅的工作及会议活动情况,更新频率达到工作日日均3至4条。

(五)指导全省国土系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近年来,我厅在抓好自身网站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一贯注重对市县国土资源网站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厅办公室每年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均予以明确要求,年中不定期实地检查督促,年末进行考核评估。厅信息中心常年对网站的运行和维护给予技术指导和培训,形成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全省一盘棋的良好局面。自2014年以来,全省14个市州及122个区县网站已全部纳入国土资源网站群,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动。2015年4月,我厅开展了全省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上公开工作巡查,对未及时公开的12个县区局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底,在部门网站累计发布建设用地审批、矿业权审批信息和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等信息26556条。2015年,在网站发布全省征地拆迁信息共计3372条,通过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发布政务新闻类信息 1390条,公告类信息113条,法律法规22条,热点专题361条,审批结果2228条。通过网上咨询、厅长信箱等互动平台办理回复656件。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各类数据682条。利用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报送企业许可数据466条。同时通过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内网向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发布政务信息859条,其中市县动态331条、综合新闻295条、人事任免95条、领导讲话 4条、图片新闻31条、统计数据与简报2条,媒体关注10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厅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立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窗口,并公布了详细的办事指南及咨询电话,在政务大厅设立有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窗口,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各业务处室负责具体承办。按照《厅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对申请的受理、转办、承办、回复、送达等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2015年共受理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32件(包括资料查询761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结,无超期答复现象。申请数量仍高位运行,申请事由仍以征地信息公开为主,申请人大多为失地农民,且多来自经济较发达的长沙各个区及周边所辖的市县,反映出征地问题仍然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律师介入情况明显相对去年有所缓解,行政复议呈下降趋势、但诉讼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疑难复杂敏感事项进一步增多,法律风险不断加大。

四、资料查询情况 

2015年,我厅档案馆共接受公民查询地质资料366人次,利用报告1577份次、资料31180件次;测绘资料全年接待用户526人次,供图1871张,大地控制点976个;土地资料利用622人次、查阅卷数3781宗。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厅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8起,全部维持原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8起,诉讼结果均为一审维持、二审裁定原告撤诉。

六、工作人员和收费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20人。其中每个处室都明确1人担任信息员,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经过几年不断的努力,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但与中央和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与公众的期盼需求和仍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仍有待增强,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我厅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力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工作设想为: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厅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四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

2016年3月14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101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