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22-484128
  • 发文日期:2022-01-26 15:30
  • 名称: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http://zrzyt.hunan.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驻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银杏路6号,邮编:410029,电话:0731-82213813)。

一、总体情况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的要求,按照全系统一盘棋,统筹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落实湖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其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到处室局,制定《湖南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并认真贯彻执行;继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新名片,加快推进系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加强政策解读发布,严格落实“三同步”制度,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二)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全年在门户网站发布全省征地拆迁信息1575条,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务新闻类信息3527条、公告类信息219条、法律法规142条、热点专题605条、交易信息公告17条、审批结果2544条。通过网上咨询、厅长信箱等互动平台办理回复750件。

(三)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在我厅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专栏,并公布了详细的办事指南及咨询电话,在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窗口,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具体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由各业务处室局负责具体承办。2021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50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结,无超期答复现象。其中涉地信息434件,大部分涉及征地拆迁信息。涉地信息申请中,长沙市、永州市所占数量位居前二,邵阳市、岳阳市、湘潭市并列第三,占全省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长沙地区就占总量的30.4%。申请所属信息基本为2015-2021年存在的信息,占总数的66%,以被征拆当地农民申请为主,占总数量的69.8%。

(四)加强厅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1年,我厅继续认真做好厅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与监督保障等工作,全面加强新闻宣传,切实提升舆情监测处置能力。一是工作机制顺畅有力。强化组织机制,构建了厅党组领导,厅办公室统筹,厅直属各单位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工作机制;严格编审机制,建立完善了通讯员采写、后台编辑完善、新闻宣传负责人审核的“三审三校”工作机制,严把政治关、导向关、专业关;完善保障机制,厅机关、各直属单位将宣传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充分用好用活专业市场队伍、系统通讯员队伍、新闻媒体队伍、专家咨询队伍“四支队伍”,齐声合奏“同心曲”。二是融媒体宣传“好声音”频传。宣传矩阵不断“出圈”,建立了以厅微信公众号加厅门户网站、微博、抖音号和9家厅直属单位政务新媒体、14个市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新媒体及新华网、红网、新湖南等若干合作媒体的“1+X”融媒体矩阵。近2年,厅微信公众号牢牢守住全国行业系统和省直经济部门“双第一”,实现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发文数、赞阅率、影响力“三个全国第一”,多次获评湖南政务新媒体“最具传播力”“最佳影响力”奖,相关经验被自然资源部、省政务局推介;新闻发布数量质量“双提升”,全面建立了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高质量完成湖南自然资源服务“三高四新”十大措施;宣传专栏不断“吸粉”,《七点资讯》持续影响到部委和市县党政领导。《湘湘说自然》等30余个普法专栏、“百舸争流——百名书记谈党建抓落实”等8个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覆盖人群超8000万人。联合新湖南法制频道策划制作了《湖南自然资源普法》短视频5集、方言版《椒哥碰辣妹》2期,联合都市频道制作播放了8集《湖南地质灾害防治警示录》,联手省广播电台制作了系列地质灾害防治口播宣传片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在“村村响”广播中持续播报,切实打通了自然资源法律知识公众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三是政务工作“绵绵用力”。我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报送通知,积极强化与省委、省政府、自然资源部政务信息工作机构的汇报沟通。报送情况:累计报送政务信息842条,其中省委346条,省政府344条,自然资源部152条。采用情况:省委采用36条、预采11条;省政府采用82条;自然资源部采用52条。国办采用和领导批示情况:报送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2条,1条获国务院领导批示;3条获自然资源部领导批示,获自然资源部领导肯定性批示排全国第一,在全国自然资源政务信息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获评省政府政务信息绩效考核优秀。

(五)严格考核问责。严格执行激励与问责制度,对工作推动较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问题不回应的,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8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4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25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3

16

131

4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0

12

108

37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2

16

4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2

1

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6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7

1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03

16

131

4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0 

 0

19

25

4

0 

 0

2

6

0 

 0

0 

4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以来,我厅持续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各处室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不够智能;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拓展;四是部分市县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厅各业务处室局、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二是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纳入“数字政府”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纳入“数字政府”建设内容,作为一个专题考虑,提高数字技术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的运用,建立申请、查询、办理、归档全流程信息化处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字化、智能化办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内容建设,在充分发挥好运用好各类媒体平台的基础上,统筹做好我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是突出做好征地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征地信息公开平台资料信息,继续做好按季度对各市县征地信息公开情况检查并通报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联系人:政务服务处 刘邵;联系电话:0731-82213813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1月26日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247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