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以案释法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复议决定书 湘自然资复决字〔2019〕第60号

  • 索引号:430S00/2019-033851
  • 发文日期:2019-11-25 16:36
  • 名称: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复议决定书 湘自然资复决字〔2019〕第60号

申请人永州市梓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被申请人永州自然资源和规划

申请人2019年8月26日向本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被申请人2019年8月19日作出的《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永自然资撤罚字20191号。本复议机关依法进行了审查,现已复议终结。

申请人称: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于2016年7月19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符合法律规定,被申请人于2019年8月1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作出《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属于适用法律错误。申请人已依法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涉案房产已依法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现被申请人拒绝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且违法撤销已执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违反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规定。综上所述,请求复议机关依法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

被申请人辩称:

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一百六十一条、第一百六十二条的规定,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不具备行政处罚主体资格,其行政执法行为属于“超越法定职权”,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应当撤销。2019年7月,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州市城投”)来函反映申请人违法占地。被申请人核查认为,该行政处罚主体不适格,故依法撤销行政处罚决定。被申请人的纠错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不存在超过期限或时效的问题。申请人通过违法违规手段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并非处罚执行到位后补办手续。撤销该处罚决定,对公共利益不会造成重大损害,不存在不宜撤销的情形。综上所述,请求复议机关依法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

本复议机关查明:

2012年,申请人在开发舜皇一号项目时超出批准用地范围,占用国有储备土地(由永州市城投公司负责管理)修建舜皇一号梓东广场售楼中心。2013年1月4日,申请人向永州市城投公司河西项目部提交《申请建设“舜皇一号梓东广场”营销中心的请示》,申请使用项目用地旁国有储备土地建设“舜皇一号梓东广场”营销中心。同日,永州市城投公司河西项目部在请示上签署该宗土地为该项目部已征收土地,同意办理临时建筑许可证后使用。2013年3月1日,永州市城投公司向原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控违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关于收回国有土地并拆除舜皇一号梓东广场违法建筑的复函》,指出河西项目部为该司的工作部门,不具备法人主体资格,项目部工作人员私自在申请人的请示上签字盖章,没有法律效力,永州市城投公司将责令河西项目部配合原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控违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回国有土地,并拆除建筑物,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2013年4月2日,原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和城管环保局作出《关于永州市梓东房地产开发公司舜皇一号售楼部报建情况说明》,指出申请人为开发舜皇一号项目在1月份申报了售楼部设计方案,初审后该局规划办要求申请人修改设计方案。2013年4月,永州市城投公司向永州市控违拆违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关于请求拆除冷东公路舜皇一号国有土地上违章建筑的函》(永城投函20138号),指出申请人擅自占用永州市城投公司所负责的国有储备土地,在原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城管执法大队下达《停止建设和接受调查通知书》后,申请人仍继续建设并装修,请求永州市控违拆违领导小组出面协调。2016年6月14日,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向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作出《关于核实“舜皇一号梓东广场”项目超用地建设是否符合规划情况的复函》(永住建函2016256号),指出该项目营销中心超出用地范围,超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准的面积,不符合已审批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该项目侵占的371.6平方米国有土地在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为商业用地。2016年6月23日,永州市房产局向申请人颁发《房屋所有权证》(永房权证冷字第716011888号)。

2016年7月2日,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向申请人作出《接受调查通知书》(永国土资调通字20166号)。7月6日,该分局对申请人舜皇一号项目超红线非法占用国有土地修建营销中心项目进行立案调查。7月13日,该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告知书》(永国土资罚告字20166号)。7月19日,该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永(凤)国土资罚资20166号),决定没收申请人在国有储备土地上超面积兴建的建筑物,并处以10531元罚款。7月19日,申请人缴纳罚款10531元。8月8日,该分局向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提交《关于明确“舜皇一号梓东广场”项目用地超发证面积能否单独规划设计的函》,指出拟对申请人营销中心非法占用的国有储备土地进行出让,请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明确该宗地能否单独规划建设。9月8日,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作出《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会审会议纪要》(第十六期总第92期)决定,关于申请人申请回购舜皇一号梓东广场售楼中心违法建筑的问题,按照《永州市中心城区依法没收的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处置办法》,同意由申请人以224118元进行回购。2016年9月13日,申请人向永州市非税收入管理局汇缴结算户缴纳了没收房屋折价回购款224118元。11月9日,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在该分局上报的《违法用地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通知书》中,签署同意申请人办理用地手续。2017年2月7日,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向该分局作出《关于明确舜皇一号梓东广场项目用地超发证面积能否单独设计和单独建设的函》(永住建函201746号),指出“该宗地用地较为规整,但是面积较小,为零星用地,建议与周围地块统一规划调整”。3月17日,《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会审会议纪要》(第三期总第101期)指出,申请人占用的土地需与周边空地整体出让,不能单独协议出让,告知申请人将回购款退回。11月16日,申请人提交《请求补缴土地出让金办理不动产证的报告》,请求缴纳土地出让金,办理不动产证。

2018年1月17日,该分局向永州市城投公司作出《关于将C-01-01号地块剩余土地进行出让的函》,咨询是否可将C-01-01号地块中被非法占用的376.1平方米的土地及剩余未出让土地一并进行挂牌出让。6月15日,永州市城投公司向该分局提交《关于请求重新处理C-01-01号地块上被非法占用的376.1平方米国有储备土地问题的函》,要求重新审查申请人回购违法建筑事项,退还回购款,并拆除建筑物。同日,永州市城投公司向永州市房产局提交《关于请求注销永房权证冷字第716011888号房屋所有权证的函》(永城投函2018153号),请求永州市房产局注销为申请人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7月10日,该分局向永州市财政局提交《关于退还永州市梓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购款的请示》,请求退还申请人缴纳的回购款。7月31日,永州市城投公司作出《关于将C-01-01号地块上被非法占用的376.1平方米国有储备土地及周边土地一并挂牌出让的复函》(永城投函2018244号),请该分局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8月24日,永州市房产局决定撤销为申请人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并于同日在永州市房产局网站公告,但该《房屋所有权证》至今仍登记在册2019年819日,被申请人作出《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以该分局系被申请人的直属分局,无独立行使行政处罚决定权力,主体资格不适合为由,决定撤销该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于8月23日与该分局作出的《退款通知书》一同向申请人进行送达,申请人拒绝签收。9月4日,该分局将退款提存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永州市潇湘公证处。

另查明: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5〕43号)规定,2016年5月27日,永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行政区(含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永政函〔2016〕105号),规定自2016年6月25日起,在永州市冷水滩区行政区范围内(含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由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永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负责办理不动产登记有关业务工作。通告同时指出,2016年6月6日起,冷水滩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含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停止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2016年6月13日至2016年6月24日,停止办理各类房屋、土地、林地登记业务,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系统对接调试和人员上岗测试等工作;2016年6月25日起,开始受理和办理冷水滩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含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房屋、土地和林地等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

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永编办发201561号)载明:“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更名为市国土资源局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分局,仍为市国土资源局正科级直属分局”。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国土资源局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局分局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永编办发2016101号)指出:“设立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为归口市国土资源局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管理的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使用市国土资源局法律文书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土地、矿产资源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辖区内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和案件查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中心城区依法没收的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处置办法>的通知》(永政办发20147号)第七条第(一)项规定:“依法没收的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按以下方式进行处置:(一)作(变)价出售。当事人申请以作(变)价方式购回的,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审查符合政策规定的,严格按照《永州市中心城区没收的违法建筑物及其他设施作(变)价标准》(见附件)予以作(变)价处置。”第九条规定:“采取回购或拍卖方式获得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需办理土地使用权、房屋产权手续的,当事人凭回购协议书或拍卖成交书、缴款凭证到住建、国土资源、房产部门办理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出让、土地登记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由当事人另行承担。”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证明:

申请人向本复议机关提交的:1.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永自然资撤罚字20191号);2.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退款通知书》;3.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接受调查通知书》(永国土资调通字20166号);4.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行政处罚告知书》(永国土资罚告字20166号);5.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会审会议纪要》(第十六期总第92期);6.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7.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中心城区依法没收的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处置办法>的通知》(永政办发20147号);8.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核实“舜皇一号梓东广场”项目超用地建设是否符合规划情况的复函》(永住建函2016256号);9.《申请建设“舜皇一号梓东广场”营销中心的请示》;10.原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和城管环保局《关于永州市梓东房地产开发公司舜皇一号售楼部报建情况说明》;11.永州市小区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103个小区(项目)之外的小区(项目)“两证”办理的意见>的通知》;12.永州市小区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103个小区(项目)之外的小区(项目)“两证”办理的请示》及批示;13.《违法用地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通知书》;14.《房屋所有权证》(永房权证冷字第716011888号)及缴款凭据;15.《请求补缴土地出让金办理不动产证的报告》;16.涉案房屋前后照片;17.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冷水滩城区舜皇大道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永政函2016102号);18.建筑离界(用地红线)距离控制表、建筑物后退城市规划道路红线最小距离(米);19、.永州市梓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屋实测图;20.永州市冷水滩城区舜皇大道片控制性详细规划;21.房屋单元登记簿。

被申请人向本复议机关提交的:1.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永编办发201561号);2.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国土资源局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局分局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永编办发2016101号);3.事业单位法人证书;4.永州市城投公司《关于落实政府对<关于永州梓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建房有关问题的请示>有关批示的报告》;5.永州市城投公司《关于永州梓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建房有关问题的请示》(永城投2018143号)及批示;6.《房屋所有权证》(永房权证冷字第716011888号);7.永州市城投公司《关于请求注销永房权证冷字第716011888号房屋所有权证的函》(永城投函2018153号);8.永州市房产局《关于撤销永房权证冷字第716011888号房屋登记的复函》及党组会议记录;9.永州市房产局《关于撤销永房权证冷字第716011888号房屋登记的公告》及截图;10.永州市房产局《关于给予朱友福同志通报批评的决定》;11.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永自然资撤罚字20191号)、批示及送达回证;12.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退款通知书》及送达回证;13.《公证书》(2019湘永潇证字第3738号);14.永州市城投公司《关于收回国有土地并拆除舜皇一号梓东广场违法建筑的复函》;15.永州市城投《关于请求拆除冷东公路舜皇一号国有土地上违章建筑的函》(永城投函20138号);16.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关于明确“舜皇一号梓东广场”项目用地超发证面积能否单独规划设计的函》;17.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明确舜皇一号梓东广场项目用地超发证面积能否单独设计和单独建设的函》(永住建函〔2017〕46号);18.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关于将C-01-01号地块剩余土地进行出让的函》;19.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办公室《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会审会议纪要》(第三期总第101期);20.永州市城投《关于请求重新处理C-01-01号地块上被非法占用的376.1平方米国有储备土地问题的函》;21.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关于退还永州市梓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购款的请示》;22.永州市城投公司《关于将C-01-01号地块上被非法占用的376.1平方米国有储备土地及周边土地一并挂牌出让的复函》(永城投函2018244号)。                                                                                                                                                                                                                                                                                                                                                                                                                                                                                                                                                                                                                                                                                                                                                                                                                                                                                                                                                                                                                             

本复议机关认为:

申请人向本复议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双方提供的材料以及陈述意见,本案争议的焦点在于被申请人以主体不适格为由撤销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否合法。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对外行使行政职权时,应当以其隶属的行政机关的名义作出行政决定,由此所产生的后果由行政机关承担法律责任。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第一百六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执法行为应当撤销:(一)主要证据不足的;(二)适用依据错误的;(三)违反法定程序的,但是可以补正的除外;(四)超越法定职权的;(五)滥用职权的;(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撤销的情形。”本案中,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作为被申请人的派出机构,对外行使行政处罚职权时,应当以被申请人的名义作出处罚决定,其以自身名义向申请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不符合上述规定。但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作为国土资源行政处罚的主管业务机构,审核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凤凰园分局上报《违法用地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通知书》时,对分局行政处罚事实认定、处罚内容及执法结果签署了同意意见,并未对其执法主体资格提出异议。据此,该《行政处罚决定书》虽处罚主体存在瑕疵,但可视为被申请人予以认可,且处罚实体内容合法,可以不予撤销。此外,涉案土地属于国有储备土地永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尚未出具有关规划意见,且宗地事实上不属于可单独规划设计宜与周边空地整体出让的情况下,同意申请人回购建筑物,明显不当,应予以纠正。同时,永州市房产局于2016年6月23日为涉案房屋颁发《房屋所有权证》的行为,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行政区(含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中明确的冷水滩区(含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由原永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的要求不符,应予以纠正。

综上所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决定如下:

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人如不服本决定,可以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20191125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复议决定书 湘自然资复决字〔2019〕第60号

1083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