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8 10:07

省政府办公厅:

2018年交办到我厅的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一直以来,我厅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将建议提案的办理纳入每年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改进和完善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途径,有力推动了国土资源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今年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1.数量创历史新高。2018年我厅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116件(同比增长65.71%,其中:主办38件,会办78件),省政协提案49件(同比增长32.43%,其中:主办9件,分办2件,会办38件),数量创2008年以来新高,表明代表委员们对国土资源管理更加关注。

2.关注范围广泛又相对集中。建议提案内容基本涵盖了国土资源所有业务范围,其中用地保障、耕地保护、地质环境管理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领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关注度保持平稳,地理空间信息、不动产登记关注度呈现上升势头。

3既规范又灵活办理方式。我们对会办件统一采取出具会办意见的方式配合进行办理,主办件根据办理难度和代表委员意愿综合运用电话电邮联系、与代表委员见面座谈、召开多方参与的建议办理协商会议、开展实地调研与座谈等方式方法办理。

4解决建议提案问题的比率高。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解决的136件,需要跨年度跟踪办理解决的25件,此两类情形占总件数的97.6%因目前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4件。

5.代表委员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我厅向代表委员邮寄答复文件时,都按照要求附寄了办理情况反馈表,注明了回寄地址和网络反馈渠道。根据线上线下收到的反馈意见,代表委员们对我厅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的评价都在基本满意级别以上,与办理阶段对我厅答复意见的口头评价一致。

二、建议提案办理经验做法

1提高政治站位,层层落实办理责任。我厅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强调,办理建议提案是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和法定义务,是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一定要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主动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和代表委员的监督。323日,王一鸥厅长主持召开2018年第一次厅务会,研究办理工作方案,逐条逐件进行交办。会议审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同时,明确厅党组书记、厅长负总责,每件建议提案都明确了牵头厅领导、承办处室和时限要求,各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与厅长签订了办理目标责任书,将办理情况作为年终对处室考核的重要指标。

2改进办理方式,努力提升办理质量。紧紧围绕厅党组建议提案办理专题会议精神,创新办理工作方式,改进办理工作方法,加强质量效率管理,以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升办理效果。一是加强有效沟通。要求各承办处室由副处长以上干部与代表委员沟通建议办理;主办或分办的建议提案,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必须与领衔代表委员见面,现场商讨解决问题落实建议的办法措施。重点建议提案由厅领导与代表委员见面座谈。对答复意见可能与代表委员预期存在差距的情形,切实作好解释说明工作。如43日,我厅总规划师申志军与唐荣成代表在永州市零陵区见面会谈,就唐代表的建议事项进行了解释说明。二是完善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了建议提案办理的接收、登记、分类、交办、承办、审核、签发、反馈、归档、公开、跟踪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每个环节不遗漏、严把关,做到了统一审核、统一格式、统一编号、统一归档。三是提高代表委员参与度。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委员对国土资源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国土资源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对同类型建议提案进行集中办理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办理实效。如每年都邀请代表委员参加“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宣传活动和主题论坛,426日邀请胡雪梅代表共赴长沙市高新区信息产业园调研北斗导航定位及遥感应用,521日麻宜志代表受我厅邀请参加在湘西花垣举行的湘西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座谈会。

3加强跟踪督办,尽力落实承诺事项。一是定期提醒督促,确保及时高效办结。负责建议提案办理日常协调工作的同志,在办理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电话或短信及时提醒承办处室;建议提案办结并得到代表委员反馈意见后,将办理情况和反馈结果在全厅通报。二是召开督办会议,调度办理进展情况。417日,金勇章副厅长主持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调度会,传达省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精神,厅办公室解读了建议提案办理最新规定要求,各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三是主动公开办理动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继续在厅门户网站开辟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将主办的建议提案主要内容、办理方案、工作动态、答复意见等及时在专栏公开,通过网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接受公众监督评价,收集吸纳反馈结果。四是认真进行跟踪办理,抓好承诺事项落实。我厅将往年B类建议提案与当年交办建议提案摆在同等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建议提案跟踪办理工作。2017年底我厅开展了2013—2016B类建议提案跟踪办理,经与代表委员汇报沟通后,共将61B类建议提案转为A类,7件转为C类。今年拟于9月起至2019年省两会开幕前,继续开展 B 类建议提案跟踪办理,并形成定例,每年固定开展,确保向代表委员承诺事项落实落细。

4着力解决问题,切实服务保障民生。2018年建议提案中有很多关注农村土地整治、矿区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我厅结合建议提案办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主动,为民解困、帮民分忧。如为破解涟源市产煤乡镇发展困局(2277号建议),我厅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地质公园建设等方面持续给予支持的基础上,结合龚光辉代表所提建议,提出了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合理安排农村各行各类用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村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水平等扶持政策,为涟源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又针对杨胜跃等2名委员指出的株洲市2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0379号提案),我厅和省财政厅2018年继续下达治理资金401.3万元,安排株洲市国土资源局再次进行了调查核实,督促当地政府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指导编制综合治理方案和实施治理工程

5坚持重点突破,扎实办好重点建议提案。一是做好省级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今年省人大和省政协确定的重点建议提案,没有需要我厅主办的,但有8件重点建议提案需我厅会办,分别是137223002305号建议(同属加快出台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类重点处理建议)和00070008001602650382号提案。我厅全力配合主办单位,积极参加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和现场办理,提出了高质量的会办意见。二是建立内部重点建议提案制度。我厅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在坚持又快又好推进建议提案办理总体工作的同时,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遴选内部重点建议进行重点攻关。为贯彻落实《湖南省空间地理数据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81号),充分发挥遥感和卫星导航定位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研究确定《关于加大遥感技术和北斗卫星导航在湖南省重点领域应用和推广的建议》(2280 号建议)作为内部重点建议,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王一鸥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金勇章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为成员单位。制定专门的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办理程序、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针对胡雪梅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前往浙江、广西、贵州等兄弟省份和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长沙市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岳阳北斗产业园等省内相关园区进行深入调研,掌握了国内省内实际情况。517日,金勇章副厅长主持召开湖南省遥感与北斗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省经信委、省发改委、湖南航天管理局、暮云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及省内外近二十家业内企业、有关专家参加会议,胡雪梅代表也应邀出席。在综合调研成果及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答复意见中提出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并形成了《创建遥感应用示范省助力湖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呈报省人民政府。我厅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获得胡雪梅代表高度评价。此后,我厅积极推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牵头,于719-21日在长沙举办了全国性的大数据空间信息博览会,许达哲省长、陈飞与陈文浩副省长巡馆并作出了重要指示,这对全省遥感与北斗产业发展、对全省大数据和空间信息应用起到极大促进和发展。

6注重深度融合,促进国土资源工作改革发展在办理建议过程中,不是为了办理而办理,不是为了答复而答复,而是注重结合,把办理建议的过程,作为调整国土资源政策措施的过程,作为评价国土资源工作成效的过程。2018年,一些代表围绕深化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厅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战略部署的同时,充分吸纳代表的合理建议。如针对许玲莉、刘义山、王彬等代表反映的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价格偏高、部分地区耕地后备资源匮乏、建设项目补充耕地困难问题,我厅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国土资〔201818号),鼓励各地将农村闲置、废弃的建设用地退出用于占补平衡,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园地、残次林地等农用地用于耕地开发;补充耕地指标实行限价交易,对贫困县制定补充耕地指标托底收购价格;建立省市县三级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借支)制度,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占补平衡需要。又如肖明强代表、刘良廷委员反映公路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手续存在国土两次调规、审批时间过长、涉及基本农田无法报批等问题,我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进行了认真研究。针对非重大建设项目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问题,我厅向自然资源部多次请示汇报,建议将省级重点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730日,自然资源部下发通知,将省级公路网规划的部分公路项目纳入用地预审受理范围,解决了当前地方公路建设项目用地报批的突出问题。代表委员反映的土地审批其他问题列入我厅于715-19日赴浙江学习考察的重要内容。我厅在向省人民政府呈报的学习考察报告中提出,结合自然资源机构改革,借鉴浙江经验,改革土地审批制度,实行土地集中审批,探索下放市县政府土地审批省级部分权限。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