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19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5 15:21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自然资源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我厅按照政治机关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和举措,在建议办理上力争做到“4个100%”(100%沟通联系、100%按时办复、100%跟踪落实、代表100%满意)。今年,共承办建议160件(其中,主办60件,会办100件),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6%,为2008年以来最高。截至目前,主、会办件全部按时办结。60件主办件中,A类办结41件、占68%;B类办结15件、占25%;C类办结4件、占7%。结合建议办理,我们开展了2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前期工作,发布了1套行业地方试行标准,向长沙市试点下放了土地管理方面7项核心权限,出台或拟出台14个政策性文件,启动了2个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制定了6个技术规范,形成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线上线下收到的反馈意见全部满意。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我们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深度融入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习教育上,集中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工作、关于湖南工作、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更加牢固地树立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履行宪法和法律的具体体现,作为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重要渠道,作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途径。在调查研究时,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重要内容。如,7月中旬,副厅长谢文同志带队到桂阳县正和镇,向邓尊利代表当面请教了加强基层自然资源所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就建议办理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在问题检视时,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找差距、提意见。如,7月上旬,厅党组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征求了段宁等部分代表意见建议。在整改落实时,把代表提出的建议全部列入问题整改清单,区分立行立改、长期整改两种模式,切实抓好办理工作。比如,熊水俊代表指出的不动产再次抵押登记问题,我们在第一时间进行政策阐释,较好解决了问题。彭水平代表提出的乡村振兴新型经营主体配套设施用地问题,我们已多次向自然资源部进行汇报,并启动了政策研究工作。谭精益代表提出的江黄公路调规问题,因涉及永久基本农田,我省无处置权限。我们将其列入了长期整改事项,拟在下轮空间规划编制和永久基本农田调整中予以解决。

(二)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厅党组研究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厅主要领导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承办处室具体负责,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办理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近几年,每年的第一次厅务会议都是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审议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工作。同时,将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制度、操作规程和格式文本汇编成册,印发各处室局执行,并明确提出,代表建议办理必须由副处长以上干部亲自牵头。厅办公室实行“一周一调度”,确保及时到位。

(三)切实加强汇报沟通,精准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办前联系代表,全面、准确了解建议提出的目的、要求;办中走访代表,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办后联系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比如,为办理1063号建议,我们邀请曾志高代表亲自来厅指导,介绍有关情况。之后,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同志按照代表提出的诉求,第一时间与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局以及湘江新区进行了联络,分管领导总工程师刘星辉同志召集了三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为办理1202号建议,副厅长金勇章同志带队到常德市与翦爱华、周记超代表会谈,到省农业农村厅商讨宅基地制度改革与管理,目前正在联合制定文件。针对向安春代表提出的托口水电站库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厅耕保处有关负责同志赴现场向代表进行了专题汇报,并与省人社厅、移民局进行了会商,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

(四)建立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切实抓好人大代表往年建议的跟踪落实工作。建立了工作台账,详细登记建议办结日期、办结类型、代表评价、成果转化等,实行销号制管理、滚动式办理,切实强化B类件跟踪督办。年初将往年B类件与当年承办件,同安排、同部署、同要求,限时办结。近两年,共有47件B类件转为A类,7件转为C类。比如,魏岳林代表2018年提出的土地调查问题,今年我们在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中进行了全面落实。杨红艳代表提出的不动产测绘方面的建议,今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了“三测合一”。针对刘桂芳、董敏芳、许玲莉等代表提出的中低产田改造、农村土地整理等建议,今年我们根据部门职责转变,进一步完善了国土综合整治体制机制。

同时,我们还就会办件的办理向各处室局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工作上密切配合;二是在时间上尽量提前;三是在政策上全力支持。如,今年对张仁芳、周琦、周铖军、湛灿、谭光辉、刘乾坤、曾令令、王林梦等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全部提前向主办单位提出了会办意见。其中,受杨屹伟、张晓玲、赵为济、符鸿雁等代表关于调区扩区、耕地管护、村庄建设等方面建议的启发,我们还开展了相关政策研究。

二、充分吸纳代表建议,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一)在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方面。围绕张万冬、李诗兴等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厅狠抓落实。主题教育期间,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同志聚焦土地要素保障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推出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在简政放权方面,提请省政府向用地量最大的长沙市一次性试点下放最核心的7项土地审批权限。在厅机关全面实行土地集中审批,环节减少1/3,时限由39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在盘活存量方面,真正严起来、硬起来,督促各地有效盘活和清理处置了2.3万亩空闲土地、2.1万亩闲置土地。在遗留问题处置方面,集中人员加班加点,对685件遗留卷宗进行了清零处理,并完成了12条已通车高速公路的补征地及不动产登记手续。

(二)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方面。根据全灵芝、唐冬华等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们全力以赴完善政策体系,及时向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汇报了空间规划工作,高规格、高起点编制了《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湖南建议》,获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充分肯定。同时,按照全省统建的方式组织开发了“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预计今年10月底进行省市联调、11月底全面投入运行。针对叶世玉、刘波、徐荩等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立即启动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评估论证,为下一步统筹优化“三区三线”奠定了基础。

(三)在矿业绿色转型发展方面。针对颜昭来、敖治平等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同省委改革办、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研究起草了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同时,立行立改,坚决推进“关停并转”,累计注销采矿权134个,获中央环保督察组以及省扫黑办充分肯定。

(四)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针对曾长青、唐荣成、石潇纯、华英等代表集中反映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等问题,我们积极向部汇报,成功将洞庭湖和湘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纳入国家试点,获中央支持20亿元。目前,已分别向几位代表提到的永州、娄底下达了项目资金1.46亿元、1.13亿元。针对尹夏生代表提出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面的建议(1429号),我们会同省财政厅及时印发了《湖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同时,积极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备用金退付工作。目前,全省已依法退付11.12亿元。

(五)在助推精准脱贫方面。按照赵云海、赵海峰等代表的政策建议,我们报请省政府同意出台了增减挂钩管理政策,将实施方案审批、项目初验等工作权限下放到市州,并明确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增减挂钩不受指标限制。在近两年为贫困地区筹集资金11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批复贫困地区增减挂钩项目10.98万亩,占全省的54%;支持贫困地区流转节余指标0.98万亩,获得收益15.28亿元;此外,反复向自然资源部汇报沟通,争取国家向我省深度贫困县下达跨省调剂指标7400亩,预期收益22.2亿元。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