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支持娄底市矿山修复治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1-16 10:29

(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535号建议)

一、案由

娄底位于湖南的中心,辖娄星区、冷水江市、涟源市、双峰县、新化县、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娄底市水府示范片万宝新区,总面积8117.6平方公里、2015年末总人口447.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291.3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14.7:51.3:34.0、财政总收入95.3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38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55元。

娄底属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为湖南重要的资源输出型城市,娄底市内现有54个矿种,且储量大、品位高,按矿产地类型分已探明储量的矿床(煤)67处,金属矿产地36处,非金属矿产地33处,到2016年,开发利用的矿产28处。原煤、火电、焦炭、生铁、锑品、纯碱产量居全省首位,累计探明煤炭储量11亿吨,占全省的35%,是全国17个年产千万吨以上原煤的地市之一,境内的涟源市、新化县、冷水江市、双峰县都是全国百个重点产煤县(市)。钢材、水泥、电石产量居全省第二,其中锑矿储量与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冷水江市被誉为“世界锑都”。石膏、硫铁矿等居全省第三位,灰岩、石墨等居全省第二。娄底近30年共输出煤炭约3亿吨,锑约90万吨,近10年钢材产量7800万吨,发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水泥产量6600万吨,属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为国家、湖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案据

由于矿产的持续开采,娄底的资源几近枯竭。《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湖南省共14个资源型城市,其中,娄底市为资源成熟型城市,涟源市和冷水江市为全国资源衰退型城市。

娄底采煤沉陷区任务重、压力大。娄底采煤深陷区面积达354.56平方公里,占全市地域面积的4.4%,各类有主尾矿库10座,堆积尾矿尾砂约373万立方米。无主尾矿库15座,堆积尾矿尾砂450万立方米。各类矿山占地及破坏土地总面积达1917.64公顷,其中煤矿1230.71公顷,金属矿山356.21公顷,非金属矿330.72公顷。根据湖南省发改委的公示名单,娄底共有6个较典型的独立工矿区(含国有林场)和6个采煤深陷区,6个采煤沉陷区分布在娄星区、冷水江市、涟源市、双峰县和新化县5个市县区,总面积1104.7km26个独立工矿区分布在冷水江市、涟源市、双峰县和新化县4个县市,总面积679.45km22015625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锡矿山地区转型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于当年714日专门派员来锡矿山地区调研转型发展问题。时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也对锡矿山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作出过专门批示,省政府于20146月批准设立锡矿山转型发展示范区。

娄底因矿产资源多年大规模开采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相当突出,大面积的地面塌陷和变形造成房屋倒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损毁,严重的重金属污染致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地质灾害突出,用水、用电、通讯困难,民生发展艰难。仅涟邵矿务局采煤沉陷区域,涉及受损居民12.7万人,饮水困难3.6万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社会矛盾明显,治安形势严竣,严重影响了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群众对矿山修复治理的诉求日益迫切。

三、建议

建议省政府根据“湘政办发〔20159号”文件精神,加大对娄底矿山修复治理的支持力度。

1、支持娄底矿山修复治理项目申报。在申报安排中央、省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时,加大对娄底矿区交通路网提质改造、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矿区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力度。

2、建议省人社厅对娄底特别是矿区在社会保障、就业医疗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及资金支持力度。

3、建议省国土厅支持娄底矿山公园和锡矿山地质公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