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呼吁优化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办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1-16 10:30

(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970号建议)

2016年,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省财政厅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台了《湖南省补偿耕地指标易地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开发了补充耕地指标易地转让网上交易系统,明确了通过建立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将新增耕地指标和旱地改造水田指标在省域范围内跨县市区易地交易转让。这虽然在一定时期和程度上有利于全省耕地占补平衡,但导致耕地指标水涨船高,耕地指标由2万多元/亩,涨至20万余/亩,造成地区发展建设成本大幅增加,特别是正处于高速发展建设的长株潭区域,建设用地需求旺盛,本地耕地指标不足,需借助异地交易,现耕地指标价涨幅达10倍无力承担,其他园区也存在此类问题。

建议优化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办法,省级层面强化统筹管理,对重点建设区域和重点建设项目予以倾斜保障,如对长株潭范围内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占用耕地补充,采用预留指标方式解决,不列入平台交易,这有利于重点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解决园区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及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矛盾,有利于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