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划建设衡阳(南岳)机场临空产业园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1-16 10:31

(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656号建议)

案由:1.现实有需要。衡阳南岳机场位于中南重镇、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衡阳市衡南县城云集镇,东临京广高铁衡阳东站、衡炎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北接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深圳工业园)、湘桂高铁衡阳南站、衡昆高速公路、泉南高速公路,西连岳临高速公路、衡邵高速公路、娄衡高速公路、衡永高速公路,开通了到北京、上海、西安、昆明、三亚、张家界6地的航线,服务衡南、耒阳、常宁、衡山、衡东等30余县市、近2000余万人口的航空出行,自建成以来,乘客日益增多,2016年达10万余人次,2017年预计将达20万余人次,建设机场临空产业园,是衡阳乃至湘南地区的强烈要求,可极大方便当地群众。

2.发展有需求。建设临空产业园可适应商贸物流、地方特色农业、服务业、房地产等产业发展,带动衡南乃至衡阳建设商贸重镇、商贸强市。

3.群众有期盼。建设临空产业园,并配套建设耒云快线(耒阳至南岳机场所在地云集镇的一条公路,长44公里、宽43米,为双向6车道,预计投资30亿元)是耒阳、常宁乃至郴州等湘南地区群众的强烈期盼,耒阳市政府已作出了详细规划,可方便这部分地区群众出行,有效优化湘南片区路网,加强县域间联通,对强化县域经济建设、发挥机场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1.在南岳机场附近规划3000亩土地,用于建设临空产业园,临空产业园要包含商贸物流区、特色农副产品贸易区、生活服务区、房地产开发区等内容,商贸物流区主要用于发展商贸物流业,为本地区群众打造更快捷、更便利的物流服务;特色农副产品贸易区主要用于宣传销售衡阳本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包括耒阳红薯粉皮、江头贡茶、黄花菜、茶油等;生活服务区主要用于为机场乘客提供食宿、休闲等生活服务。

2.加快耒云快线建设。耒云快线已规划好,为机场临空产业园配套设施,可为郴州地区及耒阳、常宁、衡南沿线等地群众更方便、更快捷享受南岳机场带来的利好,放大南岳机场及其临空产业园规模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