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0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13 10:00

湘自然资提复〔2019〕56号

民进省委:

贵委提出的《美丽乡村需要建设,更需要规划的提案》收悉,结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会办意见(湘建提复〔2019〕16号),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贵委提出完善村庄规划编制、推动空闲宅基地处置、建立农村自建房环保配套制度、建立农房建设质量与风貌管理制度的建议和意见,很有建设性,我们深受启发。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厅将结合建立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中,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点布局规划,并充分利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这一政策工具,推动对农村闲置宅基地的处置和退出工作。同时,按照《湖南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和改进农村宅基地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14〕11号)要求,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严格宅基地审批管理和监督执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建立农村自建房环保配套制度和建立农房建设质量与风貌管理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执行:一是会同相关部门提请省政府出台《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推动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规范化、法制化;二是将深入贯彻推进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精神,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今年全省将完成100个乡镇垃圾中转站, 全面铺开“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三是举行农房设计大赛,推动农房设计,指导各地切实做好农村住房设计通用图集的更新、完善和推广工作,并免费提供村民选择使用;四是加强建筑工匠的管理和服务,加大建筑工匠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建筑工匠技能。

感谢贵委对乡村规划和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13日

联系单位: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

联系电话:张

人:899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