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报道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报道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2 17:3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工作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对照职责,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大打一场扫除黑恶势力的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提升政治站位,凝聚全局共识

党委高度重视。局党委深刻认识到扫黑除恶是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基层政权、实现“四个伟大”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实现自然资源领域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研判、亲自参与。去年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员会上,局长廖义智明确要求,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升到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核心意识”的高度,举全局之力,以铁的组织、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保障,迅速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高潮。多次召开调度会、党组(委)、推进会、谈心谈话会对各阶段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调度,营造了扫黑除恶工作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的工作节奏。

(二)强化组织保障。压实责任主体,成立了由局长廖义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相关科室、县市区局局扫黑办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执纪监督组、宣传舆论组三个专项小组。抽调业务骨干,专门腾出办公室办公,确保有活动阵地、有工作力量,在经费保障上采取实报实销制,优先足额保障扫黑除恶工作需要。制定了工作方案、宣传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办公室及专项组工作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督导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全市各县市区局比照市局的做法,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一把手”亲自抓,落实人员力量,强化经费保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广泛宣传发动。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和作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反复要求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利用点多、线长、面广、队伍大的优势,构建强大的宣传攻势,把专项斗争宣传的触角渗透到县、乡,让老百姓对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一是全方位公布举报方式。组织市、县自然资源部门设立举报专线和电子邮箱,并通过官网、海报、横幅、公益广告等方式全方位对外公布,营造人人参与浓厚氛围。二是大范围制发宣传资料。设立永久性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对机关174名副科以上干部进行扫黑除恶知识网络测试,合格率100%。开展集中宣传27次,开设宣传专栏6个,悬挂宣传横幅236个、标语380条,编印、发放宣传资料5700余份,户外宣传栏、橱窗63个。三是多渠道发布工作信息。通过内网工作专栏,开辟网络宣传阵地,发布“微信”信息。通过宣传发动,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率和举报率,初步形成了扫黑除恶“人人皆知”、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放手发动群众,强化线索摸排

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压实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特别是国土所的责任,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发挥监管主力军作用,把线索摸排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来抓。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市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报送的通知》、《关于开展矿山领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和打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大力营造全民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局属各相关责任单位均根据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扫黑除恶工作子方案,结合各自日常工作,重点聚焦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开发整理、征地拆迁、地灾防治项目等重点领域、重要部位,积极寻找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并及时上报给市局扫黑办。

二)是细致摸排线索。市局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情况,重点围绕五个方面进行线索摸排:一是“土匪”,即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恶意阻工、漫天要价,在土地收储等过程中恶意阻挠等行为;二是“矿头”,即非法采矿、开采山砂的行为;三是“沙霸”,即垄断砂石、石材、砖瓦等建筑材料,强买强卖给开发商和业主的行为;四是“房闹”和非法集资闹事、以土地问题为由进行非法上访人员;五是“违痞”,即违建抢种骗取征拆补偿的行为,通过逐行业、逐矿山、土地、逐行为对照过筛子,滚动拉网式开展线索摸排。截止目前,我局初步摸排了255条线索,初核上报市扫黑办涉黑涉恶线索85其中有效线索4条已经司法机关查处到位。2019年初核线索69条,已全部报送市扫黑办,正在核实当中。

三)是严格线索管理。规范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做好线索分类管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组织力量深入黑恶犯罪活动活跃的行业、地区,访民声、听民怨,鼓励群众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和“保护伞”线索,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坚持精准打击,全面综合治理

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职能优势,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立足“防”。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一是建立定期研判制度。对近年来涉及国土资源的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等,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加强研判,找准本系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的具体表现,把土地整理、村民建房、地灾治理、征地拆迁、矿山开采等5大领域作为全市自然资源部门涉黑涉恶的主攻方向,并由分管局领导带队对自然资源五大重点领域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题调研,各调研组针对分管领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专项斗争。二是建立负清单制度。严格资格审查,加强市场监管,-->

主办单位: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2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八号 网站维护电话:0731-899912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6353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3020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