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重要部署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时间:2021-04-16 09:41

继昨天参观全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之后,4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带领中心组成员依次前往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矮寨大桥和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接受教育,在十八洞村主持召开“学史增信”专题研讨会,他强调,要把增信建立在全面把握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上,从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增进信赖,坚持“学而信”与“学而行”有机统一,凝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

省领导乌兰、黄兰香、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王成、吴桂英、刘莲玉等参加。

许达哲、毛伟明一行首先来到隘口村,走进满眼青翠、郁郁葱葱的黄金茶园,了解“黄金茶树成为致富树”的故事。隘口村依托良好生态,找准种植黄金茶的脱贫路子,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村里脱贫户人均种茶2.5亩,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2万元,真正实现了稳定脱贫。下一步,该村还计划以“茶旅融合”为着力点,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许达哲勉励当地负责同志带领广大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湘西之美,美进老百姓的心窝里。

许达哲、毛伟明一行随后来到矮寨大桥一号观景台,眺望这座横跨天堑、惊艳世人、助力脱贫的长桥,感受“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发展成就。中心组成员还详细了解了矮寨景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做法成效。

在十八洞村,许达哲、毛伟明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的足迹,感悟精准扶贫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近八年时间过去,如今十八洞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的村级样本。

中心组成员同村民们亲切交流,了解大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许达哲勉励村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振兴乡村再奋斗、再接再厉争上游,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在十八洞村,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史增信”专题研讨会。会上,毛伟明、乌兰、张宏森、王成等先后发言。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先后作汇报发言。

许达哲说,这次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要学好新时代史。我们到这里开展专题学习,是学习新时代史的一次具体安排,就是要以身临其境的方式,真切体验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推动新时代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材”,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许达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八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子,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我们要坚持以大历史观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战略自信和历史自觉。

许达哲指出,要坚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从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增进信赖。从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实践探索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党带领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从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历史功绩中,树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从党带领人民矢志不渝脱贫致富的历史逻辑中,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比信赖。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学而信”与“学而行”有机统一,从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汲取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精神动力。在学思想、悟思想上聚焦发力,切实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见精神、强作风上聚焦发力,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办实事、务实效上聚焦发力,始终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在应变局、开新局上聚焦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当前,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开启,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努力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一些,吃得更放心一些,上学就医更方便一些,生活环境更好一些,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一些。

来源:湖南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16469901